青海門源:整治人居環境 扮靚美麗鄉村

尹耀增

2020年03月29日09:24  來源:青海日報
 

北山鄉群眾在清理街道。 門源宣供圖

清理垃圾、鏟除積垢、治理污水、平整土地……

踏著春天的腳步,一場農村人居環境大整治行動,正在海北藏族自治州門源回族自治縣如火如荼地進行,一幅環境整治的美麗畫卷在這裡徐徐展開。

“張大爺,把你家門前的草堆、糞堆收拾一下,這樣看起來整潔一點。”“好好好,我就收拾。”在北山鄉7個村的巷道裡,大家都在行動,清掃整理著各自家門前、巷道裡的垃圾、糞堆。

“自從把環境衛生整治納入積分制《村規民約》后,群眾參與環境衛生整治的主動性和積極性提高了,各家房前屋后都收拾得干淨整潔,整個村裡的環境面貌也越來越好了。”珠固鄉珠固寺村黨支部書記何才郎卻加一邊清理垃圾一邊說。

“積分制《村規民約》在全鄉環境整治過程中激勵了農牧民的積極性、約束了農牧民的隨意性,使農牧民群眾自發地參與到人居環境集中整治當中,並且通過這些制度形成一種相互監督、相互競爭的氛圍,激活了整治工作的動力源。以群眾的自治力營造了全民參與,合力攻堅、強力推進的整治氛圍,從而使全鄉人居環境整治有了大改觀,村庄干淨、道路整潔、庭院優美,人文素質提高,大大提升了農牧民群眾的幸福指數。”北山鄉黨委書記米興忠介紹。

農村的“三大堆”一直是影響村庄環境的“傷疤”。北山鄉全鄉聯動、多點開花,不僅黨員干部齊上陣,群眾也積極響應號召,廣泛參與,串點成線、拓展成面。對村庄道路兩側的秸稈、雜草、枯枝、村民房前屋后亂堆放的雜物、障礙物進行集中清理,本著“不放過一個盲區,不留一個死角”的原則,進行地毯式徹底清除,確保了村內環境衛生面貌得到進一步改善,讓村民真正見到成效、得到實惠。

“我們通過北山綠家農村物業服務有限公司,採用鄉政府監督、村集體車輛折資入股、村民承擔一定物業費用的方式運行,承包全鄉7個村公共區域保潔、農戶生活垃圾收集轉運及公共設施維護,以往村庄垃圾箱周邊垃圾溢堆,村民在公共道路兩旁亂倒垃圾等現象得到有效遏制,村庄環境衛生得到明顯改善。”米興忠說。

在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過程中,門源縣各鄉鎮可謂是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各鄉鎮根據實際情況,有針對性地制定措施,全力打造干淨整潔的鄉村環境。

東川鎮實行黨政領導班子成員聯村包片制度,因地制宜、分村施策,全鎮上下呈現出了人居環境整治“比、學、趕、幫、超”的良好局面。

前幾天的一場春雪,讓東川鎮寺爾溝村變成了潔白的世界。勤勞的村民三五成群,拿著掃把開始清掃門前和路面積雪。

中午時分,雪過天晴。陽光洒在寺爾溝村,讓人感覺暖洋洋的。一條兩三米寬的小河從山澗歡騰而過,炊煙裊裊,讓這個有著251戶985人的村落顯得安逸而靈動。

不一會兒的功夫,積雪就被清掃干淨,閑不住的村民又開始撿拾垃圾、清理垃圾桶……說說笑笑間一個干淨整潔的村庄就呈現在眼前。

寺爾溝村黨支部書記孔慶銀介紹,該村通過開展鄉風文明建設試點工作,探索打造“四治一體”社會治理新模式,充分發揮農牧民群眾主體作用,集中力量攻堅,實行環境衛生整治整村推進,做到整治不留死角,打造環境衛生整治“樣板村”。

走在門源縣的大街小巷,井然的秩序和干淨整潔的環境衛生讓人印象深刻。路邊的綠化帶安裝了隔離柵欄,讓街道看上去更加整潔。走在人流車流復雜的電廠路,以往佔道經營的商販和亂停亂放的車輛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規范的臨時農貿市場和指定的停車位。

在廣大干部群眾的積極參與下,“宜居環境,山水門源”正在從口號一步步變為現實。

門源縣人居環境整治行動的大幕拉開以來,全縣上下村村行動,戶戶參與,以建設美麗宜居村庄為導向,以農村垃圾清理、村容村貌提升為主攻方向,扎實、深入、持續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村庄環境干淨整潔有序,農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顯著增強,提升了村庄“外在美”,營造了村庄“氛圍美”,實現了村庄“細節美”,以人居環境整治助力鄉村振興。

(責編:馬建輝、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