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寧在青海省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考領導小組會議上強調

服務國家戰略 助推青海發展

李欣

2020年03月28日09:18  來源:青海日報
 

  3月26日,青海省委副書記、省長劉寧在主持召開青海省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考領導小組會議時強調,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考領導小組會議部署要求,服務國家戰略、盡好青海責任,進一步服務好、保障好、推進好青藏高原綜合科考工作,切實把國家重大戰略機遇轉化為推進我省高質量發展的優勢和成果,為青藏高原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新貢獻。

  劉寧指出,自青藏高原綜合科考工作啟動以來,全省各地各部門深入貫徹中央決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主動融入國家戰略,積極作為、協調配合,重視程度高、參與范圍廣、推進力度大、服務保障實,推進青藏高原綜合科考工作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

  劉寧強調,當前,青藏高原綜合科考進入關鍵階段。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認識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亞洲水塔,是地球第三極,是我國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戰略資源儲備基地,是中華民族特色文化的重要保護地,准確把握揭示青藏高原環境變化機理、優化生態安全屏障體系、推動青藏高原可持續發展、推進國家生態文明建設、促進全球生態環境保護等重點任務,聚焦水、生態、人類活動,著力解決青藏高原資源環境承載力、災害風險、綠色發展途徑等問題,努力實現保護好世界上最后一方淨土、建設美麗青藏高原、讓青藏高原各族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安康的目標任務。要找准青海的立足點、優勢點和切入點,推動研究一批問題、完善一批政策、調整一批規劃、形成一批機制,努力形成一批成果、凝煉一批工程、建設一批項目、培養一批人才,不斷深化省情認識,優化青海科技體系,提高人民科學素質,加快推進綠色發展。

  劉寧要求,各地各部門要堅持科學精神、務實態度和拿來主義,明確任務分工,通力協作配合,積極擔當作為,既要服從服務國家戰略當好配角,又要突出青海實際盡好主責,有力有序全方位推進各項工作。要靠前服務,理順科考工作機制,完善協調服務機制,推進青藏科考大數握中心、展覽中心、服務保障基地、成果轉化示范基地等建設,為順利推進科考工作強化保障、提供支撐。要超前謀劃,完善上下對口與橫向銜接機制,加強與國家部委的工作銜接,積極拓寬科考成果轉化渠道,提升成果承接轉化能力,拓寬成果轉化途徑,加快科技成果產業化,形成一批推動我省產業高質量發展的科考成果。

  會議傳達學習了科技部、中科院和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研究隊工作要求,聽取了我省推進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考進展情況,副省長張黎出席會議並作具體部署,有關市州和部門負責人作了發言。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