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素養也是“免疫力”(人民時評)

張 礪

2020年03月27日09: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隨著各地復工復產有序推進,一批號稱可以抵御病毒、預防新冠肺炎的商品在網絡和實體店熱賣,有的打著“高科技”旗號,有的則是人們熟悉的“老面孔”。但這些所謂的防疫“神器”靠譜嗎?

  據調查,這些商家口中神乎其神的“黑科技”,都是典型的“噱頭大於內容”。不僅難言科學,更跟抵御病毒不搭邊。倘在平時,大伙恐怕還會有所警惕、多問一句,但面對疫情,就可能“寧可信其有”了。事實上,各路商家也恰恰是抓住了大眾對新科技的好奇和推崇心理,制造信息不對稱,引得大家紛紛解囊。這樣的套路,與其說是“商業營銷”,不如說是“借疫生財”。

  對夸大功效、誤導購買的行為,需要各地市場監管部門主動出擊、從嚴處罰、形成震懾。但我們對這一問題的思考,不能停留於執法層面。需要看到,從非典時期的板藍根,到日本福島核泄漏事件引發的食鹽搶購,每有突發事件來臨,諸如此類的“搶購”就會再現。如此這般,除了不確定性所帶來的信息獲取焦慮,也折射出一些人科學素養亟待提升的現實。

  近些年來,高科技日益改變著我們的生活,新技術新概念層出不窮,但與此同時,各種“偽科技”產品也魚目混珠。比如,科技熱詞“區塊鏈”被一些不法分子借機炒作,以“虛擬幣”之名行“傳銷幣”之實﹔一些保健品企業進行虛假宣傳﹔非法培訓機構的“量子波動速讀”騙局,也忽悠了不少家長……在信息時代,知識的“保質期”越來越短,“折舊率”越來越高,但越是如此,就越需要對新事物、新概念秉持一份冷靜甄別的理性意識,涵養一份“透過現象看本質”的科學精神。看文章別被“標題黨”牽著走,遇到新信息不妨多方求証、避免踏進陷阱。當科學素養的“免疫力”不斷增強,偽科學的“病毒”自然式微。長此以往,更多人便能涵養起科學理性的思維定力。

  近年來,公眾科學素養水平快速提高,但在不同人群中還存在不平衡現象,需要進一步厚植求真務實、善辨真偽的科普土壤。突如其來的疫情,映照出一些人科學素養的不足,卻也無比真實地告訴大家,這樣的重大公共衛生事件,也是最好的科普課堂。我們看到,在抗擊疫情的過程中,一些專家以“硬核大白話”收獲一眾粉絲,在答疑解惑的同時,提振戰勝疫情的信心﹔一些網站推出系列科普防護知識,通過接地氣的問答方式,幫大家敲開了新冠病毒的“堅硬外殼”﹔一些應用程序發布“實時疫情”,基於數據產品的分析解讀,讓大家面對疫情多了些篤定。事實証明,多開動腦筋、多創新思路,科普也可以有另一種打開方式。

  戰勝疫情離不開科學,既要加強科研攻關,也需要我們在防控中堅持科學態度、樹立科學精神。提升公眾科學素養,讓科普更接地氣,必將剝開“偽科技”的外衣,種種“神器”也就沒有市場。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