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場特殊的峰會,八個關鍵詞看習近平談到的重點信息

2020年03月27日11:19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於3月26日舉行,習近平主席出席峰會。此次峰會由今年G20主席國沙特阿拉伯主辦,是G20歷史上首次以視頻方式舉行領導人峰會。為何此時召開這場會議?習主席在會上的發言有何重點?傳遞出什麼信號?人民網記者專訪多位專家,為您分析解讀其中包含的深意。

  這次G20峰會為何非常特殊?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

  ——時機非常特殊

  這次峰會是在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而且來勢凶猛的情況下召開。

  ——議題非常特殊

  議題是探討如何聯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及穩定世界經濟。G20其實是2008年金融危機以后誕生的一個全球經濟治理的主要平台,但是由於疫情的影響已經嚴重沖擊到現在的世界經濟,因此,需要進行這個議題的討論。

  ——方式非常特殊

  這次是通過視頻的方式,和疫情的關系是緊密的。

  習主席在會上發言重點講了啥?

  ——習主席指出,重大傳染性疾病是全人類的敵人。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給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帶來巨大威脅,給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帶來巨大挑戰,形勢令人擔憂。

  關鍵詞之一:敵人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

  習主席的發言理清了全人類的敵人是誰?在疫情危機面前,我們要搞清楚,敵人不是你的對手,敵人是重大傳染性疾病。戰勝我們共同的敵人——新冠肺炎疫情,最重要的是要團結,要增強信心,要加緊團結和加強合作。信心、團結、合作,這是全球走出新冠肺炎疫情困境最有效、最關鍵的舉措。

  關鍵詞之二:形勢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

  現在面臨著抗疫、經濟和民生之間的關系如何平衡,這個形勢非常險峻。需要暢通貿易,減免關稅,也就是減少供應鏈連通效率的障礙。如果不能夠盡快穩定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如果不能盡快穩定就業和民生,如果不能盡快穩定社會和情緒,恐怕這個突發性的公共衛生危機就會變成人道主義的威脅,局面將會進一步惡化到不可收拾和難以承受的程度。G20作為20個在全球負有共同責任的國家和地區,在這個時候需要堅定信心、齊心協力、團結應對、全面加強國際合作。

  ——習主席表示,當前,國際社會最需要的是堅定信心、齊心協力、團結應對,全面加強國際合作,凝聚起戰勝疫情強大合力,攜手贏得這場人類同重大傳染性疾病的斗爭。

  關鍵詞之三:信心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

  信心是非常重要的關鍵詞。現在疫情的發展,實在是出乎人們的意料。世界衛生組織(WHO)稱,從出現第一起新冠確診病例到10萬例用了67天,隨后僅過了11天就增長到20萬例,抵達30萬例的時間隻耗費了4天。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美國東部時間26日14時(北京時間27日2時),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過50萬例,達到510108例。全球死亡病例達22993例。所以,到后頭是爆炸性的加速發展。在這時候我們首先要樹立戰勝疫情的信心,習主席的發言更具有一種很特別的含義,因為中國是戰勝疫情的第一道防線,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中,中國用中國力量筑牢控制疫情蔓延的防線,實際上也給國際社會注入了信心。當然要強調精准施策,要有好的方式方法,信心非常重要。

  關鍵詞之四:團結

  【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張宇燕】

  這個關鍵詞最核心的實際上是說明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沒有國界的,是我們共同的敵人,是人類共同的敵人。在面對共同敵人的時候,我們必須得齊心協力,團結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個典型的全球問題,這個問題的解決,一定是全球各國聯手才能解決的,光靠某一個國家努力是沒有用的,它的影響范圍也是全球的,解決需要全球共同努力。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

  疫情是公共的敵人,不分國界,沒有護照,來無影去無蹤。這種情況下要對付這樣一個“敵人”、一個“對手”的話,大家要攜手團結才行,不能各自為政,恰恰我們看到現在有的國家從政治出發,還搞污名化、推卸責任、甩鍋等等,這都是不利於團結的,不利於國際社會大家聯起手來應對。今天整個形勢,不管是疫情的形勢,國際安全的形勢,還是未來世界經濟發展的形勢處在一個十字路口,它的未來就取決於國際社會是大家團結在一起,還是四分五裂、各自為政,是進行多邊主義、多邊的合作,還是惟我獨尊,這些選擇都影響大家的未來。

  ——習主席表示,中方已經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網上知識中心,向所有國家開放。要集各國之力,共同合作加快藥物、疫苗、檢測等方面科研攻關,力爭早日取得惠及全人類的突破性成果。

  關鍵詞之五:責任

  【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張宇燕】

  習主席的講話展示了一個大國應該承擔的責任。中國在這次防控疫情方面有許多的經驗,作為一個大國,中國要承擔我們的責任,並且這個承擔責任不是光說,而是有非常具體的建議。習主席提到中方已經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網上知識中心,這個知識中心向所有國家開放,這個就是全球公共產品。另外,中國提出來要開展疫苗的聯合開發,對一些國家,特別疫情不斷擴散的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分享防控疫情的有益做法等等,這都是展示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形象的具體的做法。

  ——習主席指出,中國將加大力度向國際市場供應原料藥、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資等產品。要保護婦女兒童,保護老年人、殘疾人等弱勢群體,保障人民基本生活。中國將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堅定不移擴大改革開放,放寬市場准入,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積極擴大進口,擴大對外投資,為世界經濟穩定作出貢獻。

  關鍵詞之六:開放

  【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張宇燕】 習主席的講話中特別強調“中國將繼續堅定不移擴大改革開放”“積極擴大進口”。盡管說的是中國自己,但實際上是非常有針對性。因為從某種意義上來講,我們看到這次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很多國家的民族主義、民粹主義的情緒迅速上升,對全球化質疑的聲音調門越來越高,以鄰為壑的政策,很多國家有的在出台,有的在討論。正是在這種情況下,習主席提出要堅定不移擴大改革開放,而且具體的措施也有,擴大進口,繼續加大對外投資,而且,還談到了要加大力度向國際市場供應原料藥、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資等等,這是非常有意義的。

  ——習主席指出,要堅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國際社會應加緊行動起來,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要攜手幫助公共衛生體系薄弱的發展中國家提高應對能力。要有效開展國際聯防聯控。各國必須攜手拉起最嚴密的聯防聯控網絡。要積極支持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發揮作用,制定科學合理防控措施,盡力阻止疫情跨境傳播。要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實施有力有效的財政和貨幣政策,加強金融監管協調,減免關稅、取消壁壘、暢通貿易,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障人民基本生活。

  關鍵詞之七:主張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

  習主席在講話當中提出了中國主張,這些主張對於全球協調行動抗擊疫情具有重要意義。如何應對戰勝這一場全球性的疫情防控阻擊戰?習主席特別強調大家要積極支持世衛組織發揮作用,同時支持20國集團峰會、包括聯合國等國際機制要發揮作用。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大家要攜手同行,把自己的財政政策、貨幣政策要做一些很好的溝通。因為在發生這場疫情危機的時候,我們看到有些現象,大家在搞碎片化、自我保護、自助,有一些地區以自助的形式搞保守主義。中方認為要維護全球的產業鏈和供應鏈,必須開放,隻有保持開放,你才能夠和世界,大家齊心協力,當然最重要的還有一點,我們在關鍵的時期,隻有進一步加強協調和合作,光靠一個國家、兩個國家是不行的,團結才是真正應對這場疫情最好的武器。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

  習主席在這場峰會上分享了中國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經驗、方式和主張,以及中國對未來的展望。我堅信習主席的講話在國際社會會得到廣泛的支持、廣泛的重視和廣泛的響應。習主席談到,中國要採取更加積極的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從而要擴大市場,中國要更加開放,擴大進口和對外投資,這實際上表明了中國的行動,會更加開放,更加為世界提供進口和對外投資的動力。

  ——習主席在講話中提出一系列務實倡議。在疫情防控方面,盡早召開二十國集團衛生部長會議,加強信息分享,開展藥物、疫苗研發、防疫合作。建議二十國集團依托世界衛生組織加強疫情防控信息共享,推廣全面系統有效的防控指南。探討建立區域公共衛生應急聯絡機制,提高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速度。建議適時舉辦全球公共衛生安全高級別會議。在抗疫援助合作方面,發起二十國集團抗疫援助倡議,在世界衛生組織支持下,加強信息溝通、政策協調、行動配合。在穩定世界經濟金融方面,倡議制定二十國集團行動計劃,並就抗疫宏觀政策協調及時作出必要的機制性溝通和安排。

  關鍵詞之八:倡議

  【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張宇燕】

  習主席在講話裡除了說到中國,還對整個世界的G20成員主要國家、主要經濟體,提出了具體的倡議。這個倡議涉及到G20疫情防控信息的共享、推廣全面系統有效的防控指南、甚至適時要舉辦全球公共衛生高級別會議等等,這是今天的世界需要的,需要這些主要的經濟體要發揮他們的作用。整個全世界都在看,都在關注這次G20特別的峰會。習主席最后的呼吁是非常重要的,在這種情況下,面臨著新冠肺炎疫情這一人類共同的敵人,需要我們齊心協力,團結應對的時候,G20的成員要干嗎呢?要減免關稅,把非關稅壁壘要去掉,讓整個貿易投資要順暢,這次疫情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它的沖擊主要是在生產和需求這方面,生產和需求這方面受到沖擊,沖擊的價值鏈,整個全球的價值鏈、生產鏈有斷裂的風險,在這個時候,全球這些主要的經濟體一定要起帶頭作用,把那些阻礙全球價值鏈順暢的各種各樣人為的那些障礙全部把它去除掉,重振世界經濟復蘇的士氣。

  習主席的講話傳遞出什麼信號?

  ——向世界釋放合作戰勝疫情的積極信號

  埃及蘇伊士運河大學語言學院院長哈桑·拉杰布指出,目前中國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習近平主席出席峰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令人鼓舞。“二十國集團成員應加強團結,加緊行動,向世界釋放合作戰勝疫情的積極信號。”

  “團結就是力量,這對全世界抗擊疫情具有重要意義。”日本筑波大學名譽教授進藤榮一表示,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合作抗擊疫情成為國際社會普遍期待。在這一關鍵時刻召開峰會,有助於各國加強協調,提振國際社會戰勝疫情信心。

  聯合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經濟委員會執行秘書阿莉西亞·巴爾塞納表示,疫情面前,任何國家都無法獨善其身,必須要加強團結與協調。此次疫情讓各國看到進一步加強國際合作的必要性。

  ——充分展現中國負責任大國擔當

  法國中國問題專家、巴黎第八大學地緣政治學教授皮埃爾·皮卡爾表示,疫情發生以來,中國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發布信息,與國際社會分享經驗。“中國疫情防控取得顯著成效,值得其他國家學習借鑒,也為各國最終戰勝疫情增添了力量。”

  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勞倫斯·庫恩指出,中國向受疫情影響嚴重的國家派遣醫療專家組,向眾多國家提供急需的醫療物資援助,分享在抗擊疫情和控制病毒傳播方面的經驗,令其他國家受益頗多。同時,中國穩步復工復產,提高口罩、防護服、呼吸機等抗疫物資的產量,對打好這場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十分重要。

  西班牙共產黨主席森特利亞表示,中國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積極與世界各國分享抗疫經驗,並向包括西班牙在內的許多國家提供援助,開展抗疫合作。“習近平主席在峰會上提出的重要主張,增強了國際社會抗擊疫情的信心。”

  ——提升了國際社會對全球經濟發展前景的信心

  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平等世界論壇主席日瓦丁·約萬諾維奇表示:“疫情嚴重威脅全球經濟發展。在確保做好防控的前提下,中國復工復產正在有序進行,為穩定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發揮重要作用,提升了國際社會對全球經濟發展前景的信心。”

  沙特基礎工業公司副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2020年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主席尤素福·阿爾—拜延表示,世界各國正面臨疫情帶來的嚴峻考驗,中國快速恢復經濟活力為全球經濟發展發出積極信號。

  (文中部分資料來源:人民日報、新華社)

(責編:王紅玉、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