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幫扶 節目出新 觀眾認可

電視行業 有序復工(解碼·文化市場新觀察)

劉 陽

2020年03月26日09: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受疫情沖擊,劇集創作、綜藝節目錄制等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面對困難,相關部門出台不少支持政策,增強了行業信心﹔行業本身也變被動為主動,創新手段,探索多樣化的呈現形式。如今,隨著各行各業的全面復蘇,復工復產的電視行業逐漸走上正軌。

  隨著各行各業開始全面復蘇,電視行業同樣迎來了復工復產的時機。雖然由於疫情帶來的影響,復工復產的過程充滿艱辛,但在主管部門的政策支持和行業積極創新的雙重努力下,一切都在有序推進。

  復工劇組增多

  疫情發生以來,電視劇創作生產是電視行業裡受到沖擊最重的領域之一。籌備中和未開拍的項目被迫撤銷的風險加大,已開拍和后期制作中的作品面臨主創人員檔期、拍攝場地租期、后期制作產能、發行播出檔期等方面的不確定性,進度普遍推遲。停工造成企業成本陡增、經營困難。經營活動受限導致的收入銳減和劇組延期導致的租賃、薪酬、利息等固定支出增加,推動企業流動性壓力快速上升。

  為推進疫情防控和電視劇行業平穩發展,國家廣電總局近期通過系列視頻會議等方式跟蹤調研、分析研判電視劇行業運行情況,指導北京、上海、浙江、江蘇、廣東等電視劇創作生產重點省市廣電部門,幫助各地制作機構積極應對疫情影響。

  廣電總局提供的數據顯示,目前,幾個重點省市中,浙江省制作機構已基本實現有序復工復產﹔首都廣播電視節目制作業協會155家本市會員單位已有90%以上有限復工﹔江蘇廣電局調研的42家主要影視企業中,90%以上已經有限復工﹔上海市影視企業復工率為50%左右﹔廣東省復工復產管控仍較嚴格,廣東廣電局正逐一協調劇組復工……此外,原定於4月上旬舉辦的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春季)首次調整為線上舉辦。

  行業主管部門分析,電視劇生產制作分工較細、鏈條較長,部分地方電視劇從業人員自由流動仍未恢復,行業的運轉效能都將受到影響。此外,電視劇劇組工作聚集性、流動性較強,也導致復工申請在部分地方審批較難。數據顯示,各地廣電部門電視劇審批業務受理量保持低位,表明創作生產活動仍未完全恢復。但隨著疫情防控的有效推進,接下來,陸續復工的劇組會逐漸增多,行業復工復產正逐步走上正軌。

  政策提振信心

  針對以電視劇為代表的廣播電視行業普遍面臨的困難,國家廣電總局印發了《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推動廣播電視行業平穩發展有關政策措施的通知》,提出復工復產12條措施。

  當前,各地落實廣電總局的政策要求,積極採取加強部門協調、爭取資金支持、開展網上服務、跟蹤重點項目、鼓勵主題創作、調整節展舉辦等多項措施,幫助電視行業共同應對疫情影響,加大統籌指導力度。

  主管部門明確,加大對內容創作生產傳播的支持力度。圍繞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大決策部署,指導創作生產一批優秀的電視劇、紀錄片、動畫片、網絡影視劇、電視節目、公益廣告、MV、短視頻等,優先列入重點選題和資金扶持范圍,並通過現有資金渠道,調整優化結構,統籌存量資金,加大資金扶持力度。

  與此同時,主管部門還明確將優化業務審批流程和方式,進一步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加快推進“不見面審批”,促進“線下辦”為主向“網上辦”“掌上辦”為主轉變,逐步實現重點電視劇、網絡影視劇等通過“線上+郵寄”辦理備案審批。進一步加強節目制作統籌管理,研究對突發事件等特殊題材電視劇審批的綠色通道,充分運用數字版權保護、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技術,提升內容審核效率,實現在線安全智能審核。

  針對目前大多數項目面臨的資金流轉困難,廣電總局還明確將用足用好中央和地方減稅降費、金融扶持、社會保障等扶持政策,支持各級各類行業協會充分發揮專業優勢和會員單位資源優勢,充分調動各個渠道力量投入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

  這些政策的落地,增強了行業信心,將有效推動電視行業復工復產的進程。

  行業主動創新

  電視行業本身也變被動等待為主動作為,通過創新手段減少損失,尤其是綜藝節目採用“雲錄制”的方式,一方面探索了特殊時期安全生產、有序復工的新途徑,另一方面也滿足了廣大觀眾“宅家”期間的精神文化需求。

  從創作手法上看,“雲綜藝”主要採用了視頻連線、雲直播的方式,同時結合節目主題,採用了雲演唱、雲配音、雲朗誦、Vlog等素材採集方法。其中,視頻連線是由多名嘉賓通過手機等設備進行線上連接,完成整場節目錄制。雲直播是由嘉賓以網絡直播的形式與網友實時互動。Vlog則是由嘉賓用第一視角拍攝視頻記錄日常生活。

  這些綜藝節目中的雲直播、Vlog事先經過選題策劃,並且加入綜藝化的后期編輯。雖然攝制條件受到一定局限,但雲演唱、雲配音、雲做飯、雲健身、雲唱歌、雲聊天等多樣化的形式,拉近了和觀眾的距離。再經后期剪輯和串聯、花字特效等的運用,節目更加完整生動。

  據國家廣電總局監管中心不完全統計,截至3月15日,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機構共制作播出26檔“雲綜藝”,這些節目創新採用多種錄制和素材採集方法,受到觀眾的認可與喜愛。業內人士指出,“雲綜藝”是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在疫情大考面前的創新之舉,也是主流媒體履行社會責任的切實表現。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