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地區確定255個雪豹重點分布區

2020年03月25日10:53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西寧3月25日電(王紅玉 趙俊杰)本網從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了解到,青海省組織專家開展雪豹棲息地適宜性評價研究,確定了三江源國家公園雪豹部分重點分布區,准確定位255個具體分布位點,為科學保護雪豹提供最基礎數據。

雪豹是三江源區的旗艦物種,處於三江源食物鏈的頂端。據專家介紹,一隻雪豹的健康生存,下端食物鏈至少需要三四百隻岩羊,而支持三四百隻岩羊,至少需要一百平方公裡的草原。因此,擁有生態環境良好的草被,以及蹄類動物種群的增長,才能保証有越來越多的食物供給雪豹。

在三江源國家公園裡內,瀾滄江源園區的雪豹數量分布較為集中,位於昂賽雪山等生物多樣性熱點區域每百平方公裡分布有近三隻雪豹。科研人員通過紅外相機共捕捉到超數萬張雪豹相關影像,畫面涵蓋雪豹捕食、交流、行進、求偶等場景,內容極為豐富。依據相關模型估算,三江源地區現存雪豹或已超過1000隻,被學界公認為世界雪豹連片分布最集中的區域之一。

瀾滄江源作為全球雪豹棲息最密集的區域之一,正在成為全世界最好的雪豹自然體驗點。目前,瀾滄江源頭區域的昂賽大峽谷已實現雪豹監測全覆蓋。雪豹在這裡生存繁衍,得益於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以及當地牧民群眾保護意識的提高。

在黃河源頭的阿尼瑪卿山也有雪豹活動的蹤跡。青海省原上草自然保護中心在果洛藏族自治州境內的阿尼瑪卿山開展的雪豹調查中,共記錄到500余次雪豹活動影像,在收集到的許多影像資料中,有一段前后時長延續4天4夜,累計95小時的雪豹進食活動影像資料,填補黃河源頭雪豹調查的空白。

雪豹是青藏高原的“旗艦”物種,草原生態食物鏈的重要一環,對維持草原生態平衡起到關鍵作用。雪豹的增加,意味著與雪豹有關聯的岩羊數量也相應增加。如果岩羊數量得不到控制,會破壞草原植被。因此,雪豹的存在,對青藏高原的生態系統會起到一種自然的平衡作用。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