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設備檢修忙

2020年03月25日11:24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3月20日7時,初春的高原古城西寧依舊寒氣逼人。西寧電務段駝峰信號工區的張金玉一行8人早早地來到了西寧站編組場進行等候。

西寧站編組場是青藏高原最大的編組場,每天有20列貨車在這裡編組,西寧電務段駝峰信號工區擔負著編組場信號設備維護任務。今天的設備檢修時間為90分鐘,主要任務是檢修維護2組峰頂道岔和3台減速器及其附件設備。

“疫情形勢雖然向好,但也要做好自我防護,外美內優的作業標准要貫徹始終……”班前會上,工長張金玉為每名職工測量體溫,向大家說明作業安全項點和注意事項。

7時50分,統一佩戴口罩的職工們緊一緊衣服拉鎖,壓一壓口罩鼻梁夾,在瑟瑟寒風中奔赴編組場,開始了檢修作業。

張金玉和2名職工來到減速器前,他們腳步挪動,手眼並用,細致地檢查著減速器制動軌和制動鉗等部件安裝牢固狀況和靈活程度,以及風缸、油缸是否漏油漏氣等情況。“車輛編組溜放時震動幅度大,螺絲容易鬆動,一定要緊固到位。”張金玉邊向同事叮囑,邊拿出專用測量尺調整著減速器開口尺寸,隻有准確無誤,減速器制動效果才能得到保証。

在他們不遠的3組鋒頂道岔上,6名職工分成兩組,爭分奪秒地進行著各項檢修作業。測試轉轍機的電氣特性,進行密貼試驗,核對動作曲線,一直到設備電壓電流符合標准,峰頂基本軌和尖軌可以在0.8秒內快速鎖閉,這時職工們才站起來舒展一下身體。

9時20分,所有信號設備試驗良好,一輛貨車從峰頂快速地溜放下來。張金玉和同事們還不能休息,他們還要巡查站場內其余的25組道岔、30台減速器和附屬設備。(來源:青藏鐵路公司 王韜 周悅翔 王惠波)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