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急部消防救援局要求服務學校安全有序開學復課

朱紫陽

2020年03月25日17:48  來源:人民網-社會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5日電 (朱紫陽)記者今天從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了解到,近期,全國多地將陸續開學復課,學校消防安全風險凸顯,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3月24日要求各地消防救援機構抓實抓細火災防范工作,更好地服務各級各類學校安全有序開學復課。

  消防救援局要求,各地消防救援機構要加強與教育部門對接,了解掌握開學復課的時間、范圍、規模等情況,分析研判各級各類學校存在的消防安全突出風險,提出針對性有效對策措施,推動教育部門和學校加強監管、落實主體責任﹔向當地街道、鄉鎮發出風險提示,加強校園周邊餐飲、出租屋等經營性場所檢查。指導各級各類學校、校外培訓機構自主評估風險、自主檢查安全、自主整改隱患,緊盯重要部位推動落實崗位責任。

  消防救援局要求,消防救援機構會同教育部門聯合開展現場指導服務,及時督促整改違規使用大功率用電設備、佔用堵塞安全出口和消防通道等隱患問題,落實整改責任和防范措施。會同教育、衛生健康、住房城鄉建設、公安、市場監管等部門對校園周邊經營性場所進行摸排檢查,加強在校學生外宿、校外培訓機構、托管機構的管理,合力做好校園周邊消防安全工作。對檢查發現的重大火災隱患,專題報告當地政府及時協調解決。

  消防救援局強調,在開學復課前后,要對學校校長和管理人、教職員工,分區分批組織線上和線下消防安全教育培訓﹔督促學校將消防法律法規和消防知識納入“開學第一課”教育內容,布置一份消防知識家庭作業﹔指導學校組織開展一次消防疏散演練﹔消防救援隊伍要及時修訂完善滅火救援預案,開展針對性訓練演練,提高初起事故應急處置能力。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