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四名抗疫一線的“90后”中醫師——

彰顯中醫藥戰疫獨特療效(一線抗疫群英譜·青春力量)

申少鐵 李昌禹 程遠州

2020年03月25日09: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大中醫師爭相請戰,全力以赴救治每名患者,用汗水和智慧筑起守護生命的堅固防線。近日,奮戰在一線的4名“90后”中醫師向記者講述了抗疫故事。

  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范存愈:

  “我沒有理由退縮”

  “請摘下口罩,伸出舌頭……”在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隔離病房內,1990年出生的呼吸內科醫師范存愈在給新冠肺炎患者拍舌像。每次進入隔離病房,由於戴著護目鏡和面屏,范存愈難以看清楚患者舌苔的細節,隻能用手機拍照片,出了隔離病房再仔細看。

  疫情發生后,范存愈便主動報名去隔離病房救治患者。“我是呼吸內科醫生,又是學中醫的,沒有理由退縮。”范存愈說,他主要負責對隔離病房患者進行中藥治療。

  “醫院的中醫專家總結出了中藥協定方,我們團隊參考這個方案,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使用中藥施治。”范存愈說,后來,他們又通過現場示范和視頻的方式教會患者做五禽戲、八段錦,幫助他們鍛煉,恢復心肺功能。

  加入中藥治療后,患者病情明顯好轉。范存愈說:“中醫藥的療效是實實在在的,我作為青年中醫師,必須要傳承好中醫的優秀成果。”

  3月15日,醫院本部確診患者“清零”,范存愈結束了在隔離病房的奮戰。休整一周后,范存愈投入到正常的門診工作中。

  湖北省中醫院詹明明:

  “盡自己的一份力”

  “我覺得休息得差不多了,想到康復門診盡自己的一份力。”最近,經過一周的休整,湖北省中醫院針灸科醫師、1992年出生的詹明明來到新冠肺炎患者康復門診坐診。她每天接診10—20名患者,實施艾灸、針刺、耳穴貼等中醫治療手段,還指導患者居家進行穴位艾灸和穴位按摩,幫助他們提升免疫力。

  1月22日,湖北省中醫院臨時組建隔離病房,從各個科室抽調醫生,詹明明主動報了名。幾天后,她正式進入隔離病房救治患者。“住院的患者越來越多,我就想盡自己的一份力。說實話,我到醫院工作才1年,報名后還是有點忐忑,怕自己不能適應工作。”詹明明說。

  在隔離病房值班的一個多月裡,詹明明每天早上要進隔離病房查房,寫值班病歷,指導患者服用中藥。她每次查房在病區裡堅持幾個小時,穿戴著厚重的防護裝備,原本很簡單的日常查房工作也變得很吃力。

  有一名輕症患者起初不配合治療,拒絕服用中藥。那一段時間,詹明明每天都會和同事去病房裡勸解、開導患者,講解中醫知識。“后來,患者了解了中醫治療理念,接受了治療。不久,他的核酸檢測和CT檢查結果都很好,達到了出院標准。”詹明明說。

  武漢市中醫醫院饒明月:

  “戰斗就得義無反顧”

  3月16日,武漢市中醫醫院ICU病房患者“清零”,重症醫學科醫生饒明月和同事們連夜開會,討論疫情發生以來重症患者的救治情況,並總結經驗。總結會一直開到17日凌晨,大家稍事休息后,又對會議內容進行整理,並清掃病區,一直忙到中午才離開。

  由於重症醫學科接診的都是新冠肺炎急危重症患者,饒明月所在團隊經常需要為患者進行氣管插管、纖支鏡、床旁血液淨化等治療,使用高危診療手段,醫護人員常常暴露於風險之中。但是第一天上戰場時,饒明月說:“戰斗就得義無反顧。如果躺在那裡的患者是我們的親人,我們會怎麼做?”

  作為一名中醫,饒明月每天都為患者熬好一服中藥送進病房。通過中西醫結合方式治療,患者的病情一天天見好,“我每天都會鼓勵他們,叮囑他們一定要好好吃飯,加強營養,現在他們終於可以康復出院了。”

  武漢江夏中醫醫院胡雯:

  “在火線上快速成長”

  “看到老朋友們身體一天天好轉,真的很欣慰。”3月21日,在武漢江夏中醫醫院新冠患者康復門診,呼吸內科醫生胡雯正在給復查的患者把脈。前來復查的人中,很多都是胡雯前幾天救治的患者。

  疫情發生后,從接診大量疑似新冠肺炎患者后被感染,到治愈出院捐獻血漿,再到重回發熱病區、坐診康復門診,“90后”女中醫胡雯說:“我在火線上快速成長。”

  疫情發生之初,胡雯連續接診了15名有新冠肺炎症狀的患者,因為防護等級不足,她不幸被感染,1月25日確診為新冠肺炎。2月3日,胡雯治愈出院,經過14天的隔離后,立即向醫院申請重回火線。她還主動捐獻血漿300毫升,成為武漢第一批康復獻血的20個人之一。

  胡雯回到醫院發熱三病區后,和同事們一起堅持以中醫為主、中西醫結合的方式救治患者。“我們針對每名患者的身體情況,對症配制中藥,以水煎劑為主,基本上不用激素,有效地阻斷了輕症患者向重症轉化。”胡雯說,她所在的病區中,極少有患者轉成重症。

  3月6日下午,江夏中醫醫院最后18名新冠肺炎患者轉院。短暫休息后,閑不住的胡雯和同事們又組成了康復門診,負責出院患者的復查工作。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