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統一使用“信用健康碼” 電子健康信息省際可互認

2020年03月24日16:51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西寧3月24日電(楊玥)3月24日,本網從青海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處置工作第十四場發布會獲悉,青海省統一使用“信用健康碼”(簡稱“信康碼”)對單位、場所進出人員實行掃碼管理,各地區、各部門已使用的各類“健康碼”一律停用。升級版“信康碼”系統已經與全國所有省(市、區)的電子健康信息實現交換共享。

據青海省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主任翁巍介紹,“信康碼”持續升級系統功能,融合疫情防控部門相關信息,現已打通全國數據鏈路,引入騰訊、支付寶等互聯網服務平台。升級版“信康碼”系統已於3月18日全新部署上線,依托國家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和實時更新的全國新冠肺炎確診和疑似患者、可能的密切接觸者以及縣域疫情風險等級數據庫,已經與全國所有省(市、區)的電子健康信息實現交換共享。外省來青返青人員可通過申領、出示“信康碼”無接觸登記通行,出省人員可憑綠色“信康碼”跨省出行。

“信康碼”主要在全省所有人員流動性較大的機場、火車站、長途汽車站、醫院、酒店、建筑工地、交通卡口、機關企事業單位、工廠、學校、銀行、餐館、商業綜合體、文體場館、社區(村鎮)等重點單位和場所使用。

個人“信康碼”可通過“信用青海”微信公眾號、“青海省信康碼”微信或支付寶小程序申領,掃描單位、場所的“信康碼”補充填報體溫等必要信息后,按統一規則生成紅黃綠碼,並向防控管理人員出示即可。

個人需如實注冊填報“信康碼”相關信息,虛假申報或冒用他人“信康碼”將納入個人信用記錄,觸犯疫情管控法規的將依法處理。詳細操作說明可通過“信用青海”微信公眾號查閱或在線咨詢,也可撥打“12345”服務熱線咨詢。

據悉,自2月20日“信康碼”上線以來,因操作簡便、無接觸、可追溯等特點,為青海省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提供了有力支撐。截至3月24日12時,“信康碼”已累計注冊單位、場所3363家,人員逾36萬人,登記112萬人次,其中,青海省累計上報國家的健康防疫信息達1.85萬條。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