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保險業精准服務為企業復工復產保駕護航

2020年03月24日10:54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復工就是保就業,復產就是穩經濟。青海加速推進復工復產,達產和消費指數居全國第一。青海銀保監局引領轄區保險業認真落實銀保監會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和政策要求,為疫情防控提供“硬核”支持,為復工復產提供全方位保險保障,以實際行動彰顯行業價值與社會擔當,力保全省經濟社會平穩運行。

一、聚焦保障,幫助中小微企業快速“回血”。轄內保險公司共推出64項復工復產專屬產品和服務。平安產險青海分公司針對小微企業提供“復業保”產品保障,對企業因傳染病停業、封閉或隔離產生的停業損失進行賠償。目前,已對青海省283家小微企業提供近3800萬元保險保障。青海省保險行業協會與青海省道路運輸協會溝通協商,為降低運輸經營者損失,推出“兩客一危”車輛承運人責任保險期無償順延1個月的利好政策,幫助交通運輸企業渡過難關。人保財險、陽光財險、大地財險、國壽財險等公司還為中小微企業提供遠程線上續保、降低費率、提高保額、“應賠盡賠、能賠快賠”、延期繳費等人性化服務和“復工保”、“樂業保”、保証保險等個性化產品,幫助企業擺脫發展困境。

二、分類施策,為復工復產注入“強心劑”。轄內各保險公司組織專家團隊和技術人員對復工企業的防疫工作和安全管理提供技術支持,制作企業復工指南,消除和降低各類風險隱患,幫助企業有序安全復工復產。轄內5家參與全省安全生產責任保險的財險公司,對已投保及新投保安責險企業,從企業復工之日起,免費擴展企業保險責任,擴大保障范圍。平安財險青海分公司為青海省首條“防護口罩”生產線企業免費提供安裝工程一切險、第三者責任險、財產一切險、機器損壞險、公眾責任險、公路運輸定額保險、雇主責任險等6個險種,總保額達1.2億元的保險保障服務,助力該生產線早落地、早開工、早投產,及時緩解了全省防護口罩物資供應緊張局面。

三、同舟共濟,履行保險戰疫的責任擔當。轄內保險公司向奮戰在防疫一線工作人員免費提供專屬保險保障、捐贈各類防疫物資和生活用品。據統計,轄內8家財險機構陸續向全省防疫工作人員44071人次捐贈保險產品,保額達280多億元,捐贈口罩、溫度計、消毒液、食品等各類防疫物資5萬余件,金額達80萬余元,捐款7萬余元。人保壽險青海省分公司、平安養老青海分公司已分別向前兩批赴武漢支援的247名醫護人員贈送保險保障,合計保額9650萬元。平安人壽青海分公司向2.93萬名群眾免費贈送擴展新冠肺炎的意外險產品,合計保額29億元。人身險公司取消醫療險條款中“等待期”“免賠額”“定點醫院”的限制,適當擴展保險責任,將99款醫療險、意外險等產品的保險責任范圍擴展至新冠肺炎。全力做好“基本醫保+大病醫保+醫療救助”一體化服務工作,青海省15例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的醫療費用通過“一體化”模式結報,住院患者隻需在醫院一個窗口、一張結算單上就可完成醫療費用的報付工作,結報金額36.56萬元,極大程度降低人員聚集風險。大地財險青海分公司為青海省循化縣建檔立卡貧困戶、貧困邊緣戶、五保戶、低保戶、殘疾人、拉面從業人員共計46072人擴展新冠肺炎身故責任、殘疾責任、醫療責任、誤工費用等,合計保險金額27.76億元。

四、科技賦能,保險線上業務暢通無憂。轄內各保險公司積極運用技術手段,加強線上業務服務,提升服務便捷性和可得性,保障保險服務暢通。探索運用視頻連線、遠程認証等科技手段,優化豐富“非接觸式服務”渠道,人保財險、太保產險、平安產險、國壽財險、陽光財險等公司分別通過“拇指理賠”“快e賠”“平安好車主”“空中服務”“陽光車·生活”等APP、微信公眾號或小程序開展辦理線上投保、在線報案、在線理賠、自助查詢。青海省保險行業協會制定出台《青海省人身保險公司新契約電子化回訪標准》,鼓勵保險公司全面推廣一年期以上新契約保單電子回訪,減少人員拜訪和客戶聚集。數據顯示,疫情發生以來,轄內財險公司APP服務平台月活躍用戶近10萬余人,可為客戶提供10余種線上化自助服務,賠付案件最快一筆報結時長4分鐘,為客戶提供了“足不出戶”的全方位保險服務。(來源:青海銀保監局)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