湟中西堡鎮,有青海省規模最大的蛋雞基地

——走進企業復工復產第一線

陳 曦

2020年03月23日09:26  來源:青海日報
 

工作人員為蛋雞接種疫苗。

工作人員及時撿取鮮蛋。本報記者 陳曦 攝

時值三月,西寧市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有力有序有效組織企業開工復產。伴隨春回大地,萬物復蘇,讓企業隨著春風重新煥發活力。

3月18日,記者來到位於西寧市湟中縣西堡鎮葛家寨一村的青海鯤鵬牧業有限公司大門前,與復工之前不同的是,這裡已然是一幅井然有序的忙碌景象。前來拉雞蛋的貨車在廠區門口排著隊,工作人員正在為每一輛車進行消毒……

“通過了縣鎮兩級檢查並且合格后,2月19日我們正式開復工,經歷了近一個月的前期准備和適應期,目前企業已經步入正常的運轉之中。”看著眼前的景象,公司總經理潘敬剛說。

戴好口罩、穿上鞋套,走進公司廠區的大門,穿過一片空地,記者來到了噴霧式消毒間,經過全身消毒后進入養殖區。

“養殖行業平日裡安全衛生方面的要求就很高,過去一直就將生活區和養殖區劃分開來,每次進入養殖區都需要嚴格的消毒。現在處於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更是嚴格,所有車輛都不允許進入廠區,隻能到達門口,就是要把安全生產放在第一位。”潘敬剛介紹道。

養殖區內,一座座料塔正在平穩運轉,通過一根根管道按時按量將飼料打到雞室中。走進雞室,並沒有濃重的氨氣味和雞糞味,干淨整潔。

“這裡是完全現代化的養殖,雞室以及設備在全國來說都是領先的。在裡面恆溫22攝氏度,有自動的排風系統,所以氨氣味道並不濃重,而且這裡設有中央清糞帶,直接單獨將雞糞傳送至雞室外,由專門車輛拉至清糞區處理,完全做到了糞不落地。雞蛋也都通過傳送帶傳送至撿蛋房,工作人員隻需要去那裡收集便可,最大程度減少了外來接觸,保証了生產環境的干淨衛生與生產流程的安全。”所見所聞讓記者眼界大開。

查看雞的狀況,現場拆封,仔細按照流程接種疫苗……在雞室中,我們恰巧碰到公司的技術廠長董懷成正帶領工作人員為這些蛋雞注射疫苗,10年的養殖經驗讓他成為了這家公司的技術保障。

“這是最后一支疫苗。這次接種的是重組禽流感病毒(H5+H7)二價滅活疫苗,從小雞出生后的第八天開始第一次接種疫苗開始,所有雞在16周的時間內共計要接種10種不同類型的疫苗。其中有注射接種的,也有通過飲水服用的,這樣可以防止雞傳播性喉氣管炎、雞傳染性鼻炎以及禽流感等絕大部分在禽類間傳播的疾病,保障雞的健康以及雞蛋流向市場后的安全。”董懷成介紹道。

據了解,作為目前青海省規模最大的養雞公司,青海鯤鵬牧業有限公司有著30萬隻蛋雞的滿負荷存欄量,最高雞蛋日產量可以達到15噸,目前供應著遍布西寧市區街頭巷尾的近500家超市以及便利店。

“相比於市面上的多數外調雞蛋,我們所生產的雞蛋在當天就可以進入市場,到市民的餐桌,節省了收集、裝箱和運輸的時間,所以會更加新鮮營養。”潘敬剛說道。

走出雞室來到雞蛋儲存區,工作人員正在將雞蛋裝箱准備搬上前來拉蛋的貨車,而另幾位則在為貨車拉回來的空箱子進行消毒,做好最后一步安全消殺工作。一箱箱當日生產的鮮雞蛋正是從這裡運送到千家萬戶之中。

“這個廠區是2016年開始完全按照環保要求動工新建的,做到了遠離公路、河道、村庄,直到2019年10月才正式建成。由於受疫情影響,原本預計大年初三就進場的第一批雞直到2月23日才進來,所以目前隻有12萬隻的存欄。現在這些雞的應激反應已經不強烈了,日產蛋率也達到了95%以上。所產雞蛋的色澤以及大小都比較均勻,質量達到了要求。后續我們會快速將產量提上去,用安全的生產為大家提供更放心的雞蛋。”潘敬剛說。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