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源園區

開展鳥類等野生動物保護執法專項行動

葉文娟

2020年03月23日09:24  來源:青海日報
 

近日,記者從青海省林草局了解到,為切實加強春季候鳥等野生動物保護工作,近期,黃河源園區組織開展春季鳥類等野生動物保護執法和疫源疫病監測防控專項行動,嚴厲打擊破壞野生動植物違法行為。

連日來,園區生態環境和自然資源管理局、資源環境執法局、扎陵—鄂陵湖保護分區派出所會同瑪多縣畜牧獸醫站等生態保護相關職能部門,深入園區及瑪多縣鳥類棲息重點保護區進行巡護巡查和執法檢查,及時發現、制止、查出非法捕獵、收購野生動植物行為。同時,加強以候鳥禽流感為主的疫源疫病監測,強化鳥類等野生動物疫源疫病防控和宣傳工作,有效阻斷和處置疫源疫病傳染源。

專項行動期間,聯合巡護組重點對扎陵—鄂陵湖保護分區、星星海保護分區、黃河鄉三江源保護區、花石峽東格措納湖濕地公園等候鳥和留鳥的主要分布區、越冬棲息、遷飛停歇、遷飛通道區域進行深入摸排、觀察監測和抽樣調查﹔對未封凍的湖泊、河流、水庫等鳥類越冬地進行清網、清套、清夾等各類獵捕工具清除工作。通過此次專項行動,進一步掌握了園區越冬地鳥類的種類、數量、分布等基本情況,為下一步的野生動物保護工作積累了數據、奠定了基礎。

目前,候鳥和留鳥一切正常,無禽流感疫情發生,未發現獵捕等違法犯罪行為。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