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宣判首例妨害傳染病防治罪案:被告人獲刑一年

2020年03月17日12:43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圖片由青海省高級人民法院提供。

人民網西寧3月17日電 (楊陽)本網從青海省高級人民法院獲悉,3月17日上午,湟中縣人民法院公開開庭審理一起疫情防控期間妨害傳染病防治罪案,並當庭宣判被告人苟某犯妨害傳染病防治罪,判處有期徒刑一年。

法院經審理查明,被告人苟某2020年1月16日乘坐火車從武漢返回西寧,1月17日19時到達西寧,乘同村村民私家車返回湟中縣李家山鎮家中,1月18日傍晚至西寧市城東區探望其弟並留宿,1月19日到李家山鎮所住村衛生室以自己感冒為由就診,村醫詢問其返寧時間時,苟某謊稱已返寧40余天。期間,苟某不主動居家隔離,隨意走親訪友。1月23日,所住村村委根據省、市、縣疫情防控要求,對武漢返寧人員進行排查登記,苟某未按要求登記,1月25日晚上,鎮、村醫護人員及村干部前往苟某家中開展疫情排查,苟某仍謊稱自己回家已40余天,返回車票已撕毀。苟某自己感覺身體不適,1月27日在其妹等親屬陪同至青海紅十字醫院就診,診斷為新型肺炎疑似病例,1月30日,被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造成村民在內的共900余人整體隔離,密切接觸人員中3人被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並住院治療。

法院經審理認為,被告人苟某違反傳染病防治法規定,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宣布對新冠肺炎採取甲類傳染病預防、控制措施后,拒絕執行預防、控制措施,引起病毒傳播危險,其行為已構成妨害傳染病防治罪。鑒於被告人苟某歸案后如實供述所犯罪行,認罪認罰,並簽署認罪認罰具結書,可依法從輕處罰,遂依法作出上述判決。宣判后,被告人苟某當庭表示服判不上訴。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