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艙醫院裡的“護士姐姐”

李 欣

2020年03月15日09:49  來源:青海日報
 

  在武漢市洪山體育館方艙醫院,有一位被患者稱為“護士姐姐”的男護士,他就是青海省赴湖北護理醫療隊隊員、湟源縣人民醫院醫護人員杜浩。因為穿著防護服,再加上細膩周全的護理,患者想當然地認為杜浩是一名女性,可是聽他一開口說話,發現竟然是一位帥哥,患者臉上的笑意更加燦爛了。

  在進艙前,杜浩認真進行業務培訓,潛心鑽研,不斷提升突發情況的應變能力和處理能力,進艙后,照顧病人,護理、談心、打掃衛生等一切工作,他都搶著干,爭著干。除了日常的護理工作,他還要負責每天給患者發放食物,轉運、登記和分發,工作量都很大,穿上防護服后蹲下、站起都很困難,戴上護目鏡,每隔幾分鐘視線就會模糊,但杜浩幽默地說那是他和隊員們的減肥時光。他發現許多患者食欲不振,為了豐富他們的食譜,他把自己不多的牛肉干、辣醬等分發給患者,他的熱情感染著每一位“艙友”。

  方艙醫院的護理工作很特殊,患者中有的家人被隔離,有的失去家人,這裡的患者沒有家屬陪伴,除了常規的查體、量體溫等診療之外,更重要的工作是患者的心理護理。杜浩管理的病區內有一位阿姨經常一個人哭泣,一了解,原來阿姨一家人都不幸感染了新冠肺炎,被分配到其他醫院去治療。更不幸的是,她的家中還有一位90歲高齡的老母親在家摔斷了腿無人照顧。聽到這個情況,杜浩心裡焦急萬分,他一邊安撫阿姨,一邊聯系社區,托人幫忙照顧一下老人,解除了這位阿姨的后顧之憂。

  在武漢抗擊疫情的日日夜夜,杜浩從眾多黨員醫護人員身上看到了無私奉獻、吃苦耐勞、團結勇敢的精神。在工作的間隙,他寫好了入黨申請書,並郵寄給醫院黨支部,立志用一名共產黨員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

  3月13日,青海省赴湖北醫療隊在武漢市新洲區人民醫院和新洲區中醫院開展醫療救治工作,醫療組當日救治病例68例,其中普通型63例、重型1例、危重型4例。從陽邏院區中心醫院轉入16名普通型病例。護理組管理住院病例68例,鼻咽拭子採樣9次。按照統一安排,陸續將新洲區各醫療機構的新冠肺炎病例轉入區中醫院進行集中救治。護理隊原地待命。

(責編:馬建輝、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