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

才德爾措:愛暖心靈情暖家

2020年03月12日15:57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格爾木3月12日電 (楊陽 李莎莎 楊曉波)今年42歲的才德爾措是個美麗善良的蒙古族女性,企業家、優秀警嫂、熱心公益……干練爽朗的她有著眾多的標簽,但最成功的的標簽莫屬於——媽媽。

圖為才德爾措和兩個兒子一起下蒙古象棋。通訊員 李莎莎 攝

走進才德爾措的家,窗明幾淨、鮮花綻放,兩個開朗、帥氣的兒子是她最大的驕傲。15歲的賀喜格桑是才德爾措親生的,12歲的圖喜格則是抱養的。兩個孩子從小生活在一起,相親相愛。在才德爾措的眼裡,圖喜格不是親生勝似親生。

才德爾措告訴記者:“孩子的母親是我的老鄉,他爸爸是智力二級殘疾,母親是聽力二級殘疾,當時孩子提前二十天左右就出生了,是早產兒、刨腹產,出生第七天到我家來,我一直養現在,已經十二歲了。去年,他的母親給我打電話說是特別想兒子,能不能看一下?我想畢竟是親生父母,所以我說看他們自己願意的話,我也不阻攔。最終他們來了大家也挺高興的。雖然是這樣認了,但孩子還是特別願意跟著我們,本來也就是我們家四口人,十幾年大家都習慣了。”

家裡客廳的牆上分別張貼了賀喜格桑和圖喜格兒時的照片,稚嫩的臉龐有幾分相像。作為警察的家屬,家裡時常隻有他們母子三人,做完作業,母子三人一邊聊天,一邊下著蒙古象棋,其樂融融。從出生第七天到如今12歲,圖喜格已經成長成了一個陽光少年,從3.2斤到如今這個壯實的小伙子,才德爾措一家付出了很多,看著孩子從嗷嗷待哺的嬰兒變成如今俊俏的模樣,才德爾措滿是欣慰,她說:“圖喜格出生的時候,我們家老大是兩歲八個月,當時我老公一個人上班,一個人的工資也不高,老大三歲上幼兒園,我就開始在外面打拼做生意,照顧這兩個小孩也是很困難的。老人也不在,沒辦法的情況下我們顧了保姆,有時老鄉親戚朋友也幫忙照顧。這麼多年來,我做生意,老公是警察,工作也十分繁忙,他上班一個星期休息兩天,所以一直很辛苦。現在已經好多了,小孩也長大了,自己能照顧自己,家庭條件各方面也就慢慢好起來了。”

這些年來,才德爾措始終熱心公益事業,經常看望慰問孤寡老人、留守兒童已經是她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馬上就要過“三八”婦女節了,才德爾措來到唐古拉山鎮愛心媽媽布羅家中,為家裡的留守兒童送來了慰問品,感謝布羅為這些留守兒童的付出,並囑咐孩子們要好好學習,長大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

生活中的才德爾措是稱職的媽媽和妻子,工作中更是一個新時代創業女性的代表,她致力於打造民族地區農畜產品牌,創建了格爾木衛拉特生態畜產品銷售有限責任公司、科學圖生態畜牧業專業合作社,積極搭建連通高原農畜產品與餐桌的綠色通道。

初次見到才德爾措,開朗的性格、善良的品德給記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為一名警嫂,她懷著對人民警察的無比敬重之情默默地支持著丈夫的工作,丈夫風裡雨裡得令就走,回來時總是身心俱疲,她理解心疼丈夫,沒有一句怨言,無怨無悔承擔起了照顧家庭和孩子們的全部義務,她用愛溫暖和感染著身邊每一個人的心靈,用真情溫暖著這個特殊的家庭。

正因她這種熱愛生活、無私奉獻、回報社會的高尚品質和強烈的事業心,她被評為青海省企業帶頭人、海西州科技局評為興村致富帶頭人、格爾木市優秀警嫂等榮譽稱號。才德爾措經營的企業也先后榮獲了格爾木市誠信企業獎、青海省私營企業示范企業獎、格爾木市優秀合作企業獎、青海省私營企業協會示范企業等多項榮譽。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