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當戰“疫”排頭兵 疫情不退我不退

——記湟源縣交通運輸局何倉同志典型事跡

2020年03月03日16:54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新型冠狀肺炎疫情蔓延到青海省,工作強度日益增大,考驗著湟源縣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責任和使命。湟源縣交通運輸局黨總支在疫情防控中不忘工作職責初心,牢記為民服務使命,始終以保障縣鄉道路暢通、人民出行安全為工作主線,及時成立了以黨總支書記為組長和第一責任人的領導小組和應急保障隊伍,明確細化責任分工,守好全縣交通運輸責任田。面對嚴峻的形勢,縣交通運輸局黨組成員、黨總支組織委員、副局長何倉同志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他恪盡職守、盡忠使命,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帶領全系統干部職工,晝夜奮戰在公路防疫卡點和汽車站等客運防控一線,保障人民群眾安全出行。

恪盡職守,主動作為。新型冠狀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何倉同志密切關注疫情的發展,在青海省尚未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之前,結合春運客運安全工作,把疫情防控工作擺在突出位置,提前安排落實疫情防控工作舉措,外防輸入、內防擴散。主動聯系協調縣衛健部門,在縣紅十字會、縣醫院和縣疾控中心專業醫護人員的大力支持下,組織局屬各單位、縣公交公司等工作人員,開展客運應急急救知識、汽車站等公共場所衛生知識培訓和演練,對春運應急車輛及客運車輛配發醫藥急救箱,通過醫護人員的現場授課和實際操作演練,提高了廣大司乘人員及客運服務人員的衛生急救能力和安全意識,為全縣交通系統和道路運輸行業全力抗擊疫情,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深入一線,靠前指揮。在春節期間,何倉同志主動放棄休息,堅守崗位,履職盡責,堅持每天到汽車站、公交公司等指導檢查防控措施落實情況,主動協調解決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困難和問題,考慮到汽車站僅有12名工作人員,加之專業知識欠缺,科學防控力量薄弱實際,抽調局機關5名執法人員充實防控力量,同時積極聯系協調縣衛健、公安等部門派駐7名醫護人員、公安民警,有力增強了科學防控的能力。第一時間落實縣新冠疫情防控指揮部安排部署,及時協調各下屬單位,迅速抽調20名交通執法人員,連夜分組赴4個檢查點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組織15名交通執法人員在縣城內汽車站、各發車點共7個站點開展疫情檢測和運輸市場秩序維護工作,赴各檢查點站點監督檢查執法人員到崗和工作開展情況。有時因應急車輛緊張,何倉同志駕駛私家車到檢查點查看,積極為一線的同志協調解決實際困難,當了解到應急帳篷和床鋪不足,輪班人員隻能在汽車內睡覺休息,並存在安全隱患的問題,及時向縣指揮部和局領導匯報,問題迅速得到解決。

積極協調,落實保障。根據交通運輸局黨組分工和安排,積極作為、主動擔當,與縣新冠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積極協調聯系,為交通運輸局、公交公司、汽車站、出租車公司一線的防控人員配備防護物資和站場消毒設備,同時專門建立了物資發放台賬,按程序和要求,嚴格做好防護物資和站場消毒設備發放工作,確保防控物資准確無誤,第一時間發放到一線、發放到最需要的站點。嚴格落實各項防控舉措,在縣汽車站、公交站、公交車、出租車等人員密集的場所及車輛做好消毒和外來人員登記工作,實行數據日報制度。積極與相關鄉鎮、湟源高速路政大隊協調聯系,及時封閉湟源縣城關鎮至湟中縣攔隆口鎮公路(湟中交界處)、湟源縣扎藏寺至草原公路(海晏交界處)、蒙尕公路和兔兒台至日月山景區公路等4條公路,從源頭上遏制疫情輸入我縣。積極協調申中收費站、多巴收費站為全縣85輛新冠疫情防控應急保障車輛辦理免費通行手續,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方便、快捷的通行條件。

身先士卒,鐵肩扛責。隨著疫情防控任務的加重,何倉同志多次主動請纓到防控一線,聽到要設立西寧火車站設立返源人員臨時接待點,再次請纓,與縣交通、公安、衛健等部門抽調的24名同志,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線,全面負責開展接待點各項工作。為切實提高接待點工作效率,保証高效運轉,何倉同志結合工作要求和實際情況,積極向縣指揮部建議實行接待點輪班輪崗制,按實際工作量和工作輕重緩急情況,將接待點工作人員分為三組進行輪崗,何倉同志主動兼任一組組長。期間,何倉同志仔細研究、分析和考慮每個重點環節,設計並實行派車記錄表、返源人員運送三聯單、返源人員登記接送表、工作人員健康管理表、辦公地點車輛消毒記錄表、財產物資小組交接清單表和生活補助發放表,有力促進了接待點工作人員、車輛的統一調度和精細管理,對每個工作環節都明確且細化了具體工作要求和標准,並嚴格執行和落實,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質量。同時按照接待點工作要求,對返源人員接待引導、二維碼掃描、最近15天行動軌跡查詢、信息登記、體溫檢測、消毒、轉接、運送等工作流程及物資管理、健康管理、信息報送等內業崗位進行了詳細分工,做到了返源人不停留、不聚集、不扎堆,保障“直通車”服務。在積極發揮總協調人職責,抓好接待點全面工作的同時,主動加強與兄弟縣區接待點的聯系溝通,及時掌握工作動態,並及時把好的做法經驗融入到工作實際中。天氣雖寒冷,但在西寧火車站湟源接待點,工作緊張有序而又不失溫馨,時常看到工作人員為等待轉接的旅客送去礦泉水、方便面等,充滿著溫暖的關愛。(來源:湟源縣委宣傳部)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