湟源:守護群眾健康的前沿“哨所”

2020年02月29日09:59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西寧市湟源縣人民醫院積極發揮二甲綜合醫院優勢,迅速組織全體醫務人員堅守在一線、奮斗在一線、沖鋒在一線,全力保障疫情防控與群眾日常醫療服務工作兩手抓、兩不誤,用實際行動詮釋“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職業精神,構筑守護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前沿“哨所”。

在疫情防控中當先鋒做表率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醫院及時成立領導小組,採取每日匯報制度,層層部署落實疫情防控工作,組織有豐富工作經驗的醫務人員,先后多次前往城關、日月、大華、塔灣、東峽、和平分院的醫學隔離點、發熱門診、分院隔離病區及各卡點等進行督導檢查,確保重點崗位無死角,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工作責任。全體醫務工作者積極響應黨支部號召,黨支部書記、副書記帶頭請戰,202人提交請戰書,29名黨員連續奮戰在發熱門診、預檢分診處、各檢查服務點等疫情防控一線上。黨支部組織委員張裕林,在每次完成檢查服務一線值守任務后,主動去門診部坐診,連續幾天工作連軸轉,叫響“我是黨員,我先上”。院感科主任伍湘蕾,舍小家顧大家,把孩子托給親戚照看,連續加班加點,制定醫院《新型冠狀病毒病例救治及醫院感染防控應急工作預案》、開展多層次的防控知識培訓、指導分院健全完善發熱門診……,連續多日奮戰在抗擊疫情的最前沿,凸顯了守護生命的“醫者仁心”。

“雙線”作戰,防疫接診兩不誤

縣人民醫院本著主動作為、對社會負責的態度,以科學防控為前提,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醫療質量和安全。一方面全力以赴、科學有效地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設立預檢分診台,張貼發熱門診線路標識牌,劃分重點防疫區,完善發熱門診診療制度,以便患者及時就診。另一方面,穩步有序開展日常醫療服務工作,切實解決人民群眾日常醫療需求。各帶班領導、總值班、夜查房主任認真履職,每日密切關注全院住院病人情況,及時處理並解決臨床護理存在的問題,做到了常態化管理。同時,院黨支部統籌兼顧疫情防控和正常診療工作,及時組織醫務科、質控科、護理部、臨床藥學室等職能部門全面加強督導檢查,對反映的問題及時跟進落實,指導各臨床專業診療工作規范開展。自1月24日至今,全院共接診門急診人次11238人,手術治療128人,新收入院患者500余人次,現住院患者203人,有力保障了群眾醫療健康需求。

選派“白衣戰士”逆行馳援

在接到組隊馳援武漢的任務后,縣人民醫院從主動請纓的100余名醫護人員中,選派5名經驗豐富、技術過硬的醫護人員馳援武漢,並根據專業特長擬抽調成立赴武漢支援小組(第二批、第三批),每日進行強化訓練和學習,時刻准備響應國家號召支援武漢,做到召之能戰、戰之能勝。疫情一線,“白衣戰士”不顧自己安危,逆行而上, 孫玲就是其中一個。從接到支援通知到奔赴武漢,短短8小時對孫玲來說既忙碌又興奮,交接工作、整理行裝、安置父母孩子,孫玲一刻都沒閑著,之前多次請纓都沒有回應,現在終於可以奔赴一線讓孫玲興奮不已。抵達武漢后,他們迅速開展工作,穿著密不透氣的防護服進入隔離病區與病毒“零距離”接觸,為患者測溫、發放藥品、悉心照顧、耐心傾聽病人需求……。一線的戰場超過了預想,一個班下來,滿身是汗、精疲力竭,孫玲卻毫無怨言,每每有患者向她們致謝,孫玲總是笑著回答“作為醫護人員,努力救治患者,是我們的職責,作為一名黨員,沖在戰‘疫’最前沿,是我們的榮幸。”無畏疫情和風險,精於業務、抗擊疫情。因為他們知道,唯有認真和努力,唯有盡職和履責,才能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才能無愧身上這身白衣,才能無愧組織的重托!(來源:湟源縣委宣傳部)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