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幫扶住宿餐飲文旅等行業(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

2020年02月27日09: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2月26日電 (記者邱超奕)截至2月25日24時,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現有確診病例45604例,其中重症病例8752例﹔累計治愈出院病例29745例﹔累計死亡病例2715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78064例﹔現有疑似病例2491例。除湖北以外,全國新增確診病例5例,無新增死亡病例。2月26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加大力度幫扶住宿餐飲、文體旅游等受疫情影響嚴重行業的情況。

  國家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包括對疫情防控期間住宿餐飲企業等生活服務收入免征增值稅﹔對湖北以外的中小企業免征2—4月養老、失業、工傷保險費,對大型企業減半征收﹔對湖北省企業免征2—6月養老、失業、工傷保險費等。“根據我們對4000多家生活服務企業開展的問卷調查,截至25日,22%的企業表示已經享受到支持政策。”商務部服貿司司長冼國義說。目前,餐飲、住宿業正逐步復工,商務部重點聯系的20家大型連鎖餐飲企業復工率達57%﹔住宿業復工率達50%以上。餐飲業復工以外賣為主,武漢市25日的餐飲外賣達13萬單。

  文旅部2月5日印發通知,決定向旅行社暫退部分旅游服務質量保証金,暫退標准是現有繳納額的80%。據統計,截至2月25日,提出暫退質保金的旅行社共35200家。應退保証金總額達80億元,現已退還34.62億元。“我們積極推動扶持政策出台,涵蓋資金支持、金融政策、稅費減免、降低成本、政務服務等五方面。”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司長劉克智說。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