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重要講話為武漢廣大干部群眾提振抗擊疫情必勝信心——

打好武漢保衛戰 不獲全勝不收兵

2020年02月27日09: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特別受鼓舞,特別有信心!”“總書記的話說到了我們心坎上,聽了倍感溫暖,倍添動力!”“我們要堅定必勝信念,繼續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

  連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為武漢廣大干部群眾提振抗擊疫情必勝信心。大家紛紛表示,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堅決打好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

  全力救治患者,疫情不結束不下戰場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廣大醫務工作者義無反顧、日夜奮戰,展現了救死扶傷、醫者仁心的崇高精神。人民解放軍指戰員聞令而動、敢打硬仗,展現了人民子弟兵忠於黨、忠於人民的政治品格。

  2月26日,是武漢市第六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李承紅確診新冠肺炎治愈后重返崗位的第十天。查房、會診、全院危重病案大討論……她工作起來仍然風風火火。“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疫情進行了科學判斷,指明了武漢保衛戰的方向。盡管前期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但目前仍是防控工作最吃勁的關鍵階段,是打贏武漢保衛戰的關鍵時刻。”李承紅說,她將帶領全科醫護人員積極開展救治工作,全面落實“一人一護理、一人一方案”的治療措施,絲毫不馬虎、不鬆懈,除了常規治療外,將更加關注患者的心理疏導。“作為呼吸科醫生,我要竭盡全力、不惜一切代價去救治每一位患者!”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極大鼓舞了我們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接下來,我們會繼續聽黨指揮,全力以赴打好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疫情不結束不下戰場!”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支援湖北醫療隊前方指揮部指揮長徐軍美,同時擔任武漢洪山體育館方艙醫院醫療院長。在這裡,徐軍美帶領團隊不斷總結救治經驗,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目前,已治愈患者125名。”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切實加強防止醫院感染工作,做好醫務人員科學防護和培訓。連日來,湖北省婦幼保健院光谷院區感染控制科主管護師、來自火箭軍某基地醫院的趙曉林,正加班加點對醫務人員防護技能進行再培訓和嚴考核,對照標准嚴摳細訓,按照流程專攻精練。“隻有嚴格把好防護訓練考核這個關口,才能確保我們的醫護人員健康和安全絕對放心托底﹔隻有讓醫護人員始終保持強大的戰斗力、昂揚斗志、旺盛精力,才能持續健康投入到戰勝疫情的斗爭中,早日打贏疫情防控這場阻擊戰。”

  從1月6日收治第一例后來確診為新冠肺炎的患者,武漢大學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護士長王莎莎和同事們抗擊疫情已經50天了。“總書記特別提到,要關心關愛一線醫務人員,落實防護物資、生活物資保障和防護措施等,讓我們倍感溫暖。”她說,醫院防護物資現在能保障到位,科室200多名醫護人員,包括支援金銀潭醫院的3批醫護人員,沒有發生一例感染。“我們還收到很多來自全國各地愛心捐贈的生活物資,醫院把這些物資統一調配,分發到一線的醫護人員。對因隔離而不能回家的醫護人員,工會還組織將物資送到家裡,這讓我們少了后顧之憂。”

  咬緊牙關頑強奮戰,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輸出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能不能打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是對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重大考驗。各級黨組織要認真履行領導責任,特別是抓落實的職責,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抓實抓細抓落地,讓黨旗在疫情防控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2月24日,省婦女干部學校副校長張家燕在她所在的社區第八網格為居民進行各項服務。“能不能真正做到為人民服務,在這個時候更能體現出來!”張家燕說,在湖北保衛戰和武漢保衛戰中,黨員一定要起到先鋒帶頭作用,“無論是摸排情況和轉運人員,還是保障老百姓生活,黨員都應該沖鋒在前,在這次大考中踐行初心與使命。”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既體現出對一線工作人員的關心關愛,也提出了明確和具體要求。作為下沉在社區聯防聯控一線的青年黨員,我感到無比溫暖,也倍感責任在肩。”武漢市直機關工委黨員陳典香說,她下沉的是一個老社區,居民大部分都是老年人。“接下來,我會更加細致和耐心地做好工作,當好居民的‘服務員’,繼續投身疫情聯防聯控第一線,用實際行動踐行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

  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正在和30名黨員突擊隊員搶建隔離點的陳鎮感觸頗深:“總書記指出這是一次大考,我們黨員怎麼作答?關鍵時刻,我們黨員干部必須豁得出去,沖得上去!我們要繼續保持干勁、沖勁,堅決完成任務,向人民交出滿意答卷!”陳鎮是武漢航空港發展集團下屬機施公司副總經理,從1月23日進入火神山醫院建設現場開始,他已連續工作1個多月,參與了15家方艙醫院和隔離點建設。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極大激發了我們基層社區干部的必勝信念!”武漢市硚口區六角亭街道公共管理辦公室主任周帆說,隨著防控力度的加大,眼下防疫效果正越來越好,每天運送的確診病人也越來越少。現在,周帆的工作重心轉到了接送痊愈病人。“現在實行了最嚴格的社區封閉制度,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方面很多都要依靠社區工作人員完成。我們一定會堅定信心,繼續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把老百姓的事當成自己的事,直到取得最后勝利。”

  眾志成城守望相助,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

  “廣大人民群眾眾志成城、守望相助,特別是武漢人民和湖北人民識大體顧大局、自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展現了堅忍不拔的頑強斗志。”聽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武漢市武昌區安順家園社區居民李楠熱淚盈眶。李楠所在的小區,離楚河漢街不遠。這裡是武漢一條知名的步行街,平日裡熙熙攘攘。“現在,街上也看不到什麼人,說實話有些不習慣。關閉離漢通道已經一個多月,給市民的生活也確實帶來了不便,但大家對疫情防控的舉措是能夠理解的,是非常之時非常之策。配合好這些管控舉措,就是對抗擊疫情做貢獻。”

  從1月26日開始,武漢市經濟技術開發區市民李飛就參與志願服務工作,並不斷吸引其他市民和外地志願者加入。李飛牽頭成立了“守護醫者聯盟”,帶領志願者夜以繼日地為醫生發放醫療和生活物資,並接送醫生上下班,有力地保障了醫生的抗疫工作。“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我們志願者備受鼓舞。”他說,隻要疫情不結束,“我們就繼續做疫情防控的生力軍和應援團,齊心協力、共克時艱,為早日戰勝疫情貢獻力量!”

  “武漢疫情復雜嚴峻,一線工作艱辛繁重,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指明了方向、確立了目標、堅定了信心!武漢從來不是孤軍奮戰,我們身后是強大的祖國,我們的干勁更足、勇氣更足、信心更足!”武漢市公安局硚口區分局寶豐街派出所黨支部書記、所長李振國說,轄區內有2家定點收治醫院、1座方艙醫院、2個隔離點、4家接待醫護人員集中住宿的酒店。“我所民警、輔警24小時值守確保絕對安全,同時還肩負著轉運確診、疑似病例的任務以及配合街道社區進行小區24小時封控任務,此外還要兼顧日常接處警、幫服困難群眾工作。疫情在前,漢警當先,請總書記放心,請全國人民放心!”

  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現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進入關鍵階段。武漢市公安局武昌區交通大隊參與多條高速、省道、市道及區級道路疫情阻擊檢查站點晝夜執勤,有的還參與全區醫療隔離點、方艙醫院等晝夜24小時交通執勤管控。交警劉五橋說:“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鼓舞人心、堅定信心!身為共產黨員、人民警察,越是在黨和人民群眾需要的時候,越要咬緊牙關、毫不鬆勁,繼續站好崗、守好位、盡好責,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

  (本報記者汪曉東、付文、田豆豆、李昌禹、申少鐵、李龍伊、韓鑫、鮮敢)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