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中華水塔 戰“疫”打響三江源

2020年02月26日15:37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西寧2月26日電(楊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為守護好三江源地區,三江源國家公園各園區管委會(管理處)扎實做好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防控工作,確保各園區疫情防控工作落實到位。

積極部署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自1月23日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下發《關於全力做好局系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后,要求各園區管委會(管理處)、局機關各處室要高度重視防控工作,周密安排部署,配合地方政府部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黨委書記、局長赫萬成於1月29日下午主持召開局黨委會議,對當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實。

玉樹州則召開三江源國家公園園區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安排部署了當前玉樹州境內三江源國家公園園區疫情防控工作。會議要求,各園區負責人要將工作重心下沉在疫情防控一線開展工作,堅決杜絕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要從解決疫情防疫工作的實際問題出發,對於干部情況、干部工返崗計劃、湖北返本地區人員、干部身體狀況、疫情防范措施是否到位,要做到“五個要清楚”。

2月初,經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黨委研究決定,發布《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關於疫情防控期間暫停准入保護地開展科學考察、生態體驗等活動的通告》,明確指出在疫情防控期間暫停准入三江源國家公園和三江源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開展科學考察、生態體驗等活動。在疫情防控期間暫不受理進入國家公園和自然保護區開展活動的申請。同時,三江源國家公園各園區管委會(管理處)、三江源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各管理分局在疫情防控期間暫不接待和支持開展科學研究、生態體驗等活動。

森林公安在行動

近日,為加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三江源國家公園森林公安局結合“颶風2020”專項行動,嚴厲打擊非法收購、運輸、出售野生動物犯罪行為,扎實做好疫情排查和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三江源國家公園森林公安局向管轄區牧民群眾廣泛宣傳《野生動物保護法》,提高保護野生動物的法律意識。同時,協助配合地方野生動物主管部門、市場監管、衛生防疫等部門,大力整頓涉及野生動物的違規違法行為,集中清理整治花鳥魚虫市場、野生動物馴養繁殖場、自然保護區等重點場所。協同地方公安等部門在各個交通要道設卡,檢查過往車輛及人員,嚴查疫情並嚴厲打擊非法獵捕、殺害珍貴、瀕危野生動物,非法收購、運輸、出售珍貴、瀕危野生動物及制品活動。

瀾滄江源園區:落實疫情和野生動物疫病防控措施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瀾滄江源園區管委會黨委扎實開展園區野生動物資源管理和保護工作,嚴厲打擊非法獵殺、收購、運輸、出售、經營野生動物及其制品的違法行為。

近日,園區資源環境執法局整合執法大隊、森林公安局、昂賽、當曲森林公安直屬派出所工作力量,組建巡護執法小分隊分赴各鄉生態保護站、相關村社,督促檢查各保護站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和防控措施落實情況,同步開展了疫情防控知識、森林草原防火知識宣傳和野生動物疫病相關調查。

督查期間,各小分隊還深入村社牧戶了解掌握轄區野生動物疫病監測情況和巡護管護情況,要求各村委會加強“網格化”巡護防控;各生態管護員要認真履職,積極參與打擊破壞野生動物資源違法行為,扎實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宣傳和自然資源保護工作,為防控疫情、維護社會穩定發揮積極作用。

黃河源園區:抗擊疫情 生態管護員堅守一線

戰疫期間,黃河源園區則全面動員牧民黨員和生態管護員參與到疫情防控中來。廣大生態管護員充分發揮接觸面廣、熟悉基層的優勢,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做出了表率。

各鄉(鎮)生態管護站負責同志帶頭,組織生態管護員深入牧戶家中摸排調查外來和外出人員情況,對各村(社)物資儲備情況、24小時值班制度及相關工作開展情況進行全面督導檢查,同時,配合各村獸醫開展疫源排查工作,對園區內發現的野生動物及家禽尸體及時按規定進行無害化處理,並認真做好草原(森林)防火、野生鳥類禽流感監測工作。

此外,為切實加強春季候鳥等野生動物的保護工作,近期,黃河源園區還組織開展了春季鳥類等野生動物保護執法和疫源疫病監測防控專項行動,嚴厲打擊破壞野生動植物違法行為。

專項行動期間,聯合巡護組重點對扎陵—鄂陵湖保護分區、星星海保護分區、黃河鄉三江源保護區、花石峽東格措納湖濕地公園等候鳥和留鳥的主要分布區、越冬棲息、遷飛停歇、遷飛通道區域進行深入摸排、觀察監測和抽樣調查﹔對未封凍的湖泊、河流、水庫等鳥類越冬地進行清網、清套、清夾等各類獵捕工具清除工作。

疫情防控 黨員沖鋒在前

疫情防控期間,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系統還涌現出一批主動請纓、挺身而出,帶頭行動、踐行初心,沖鋒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線的黨員干部,他們堅守崗位,發揮專長,嚴格把好三江源國家公園疫情防線第一關。

作為黃河鄉鄉長、保護站站長的多太,自參與疫情防控工作以來,他主動請纓、放棄休假,從年初三開始連日奮戰在疫情防控的戰場上,與其他同志一起堅守崗位坐鎮指揮。在檢查點上晝夜24小時帶班值守,對進出黃河鄉所有車輛和人員進行排查登記。除了車輛檢查,在工作中他還需要和衛生防疫部門的醫護人員聯合協作,一同開展衛生消毒和往來人員的體檢和信息登記等工作。他表示:“為園區群眾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我心裡很知足。”

曲麻萊管理處生態環境和自然資源管理局支部書記尕塔時刻牢記黨員的身份,假期始終堅守在崗位,憑借自己懂雙語的優勢,深入村社、牧戶宣傳科學預防知識,教育引導牧民群眾科學預防、重視防控,做到早預防、早發現、早管控。他每天利用微信、短信等形式向牧民群眾發疫情防控科普知識,及時消除群眾的恐慌,並再三叮囑大家相信政府、相信組織,做到不信謠、不造謠、不傳謠,用實際行動踐行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

黃河源園區管委會黃河鄉白瑪納村黨員尼瑪、曲太自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一直堅守在防控一線,組織帶領村裡的生態管護員開展野生動物疫病防控檢測工作,加強野生動物疫源疫病防控工作。在他們動員下,目前村裡成立了“疫情防控先鋒隊”,經常性深入牧戶開展疫情排查、監測和宣傳工作,真正讓黨員成為一面旗幟、讓黨旗飄揚在防控一線。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