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疫情響應調整為三級 疫情防控仍是頭等大事

2020年02月26日14:07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西寧2月26日電(蔣瑩)“重點防控地區清零,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由一級響應調整為三級響應。”2月25日,青海省人民政府連續發布兩個通告,對疫情分區分級地區和全省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響應等級進行調整。

青海省副省長、省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副指揮長匡湧表示,截止目前,全省18例確認病例全部治愈出院,437名密切接觸者全部解除隔離醫學觀察,429個疫點全部完成終末消毒,實現了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疫點和重點防控區“四個清零”目標。

隨著青海省疫情形勢積極向好,青海省委省政府強調,各地各部門要積極適應疫情防控形勢發展趨勢變化,著力抓實抓細各項防控措施,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特別是將疫情防控是始終作為頭等大事來抓。

堅決克服麻痺鬆懈思想

調整分區分級和應急響應級別,並不意味著工作降格,而是要切實提高防控的科學性、精准性和針對性。堅持底線思維,牢固樹立“全省一盤棋”思想,對輸入性風險始終保持高度警惕,因地制宜、因地施策,切實做到思想認識不放鬆、屬地責任不鬆勁、防控力度不減弱、工作要求不降低,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不斷鞏固擴大防控成果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落實差異化防控策略,突出外防輸入,嚴格落實屬地責任、部門責任、企業責任,更加科學精准地做好防控處置工作,確保疫情不反復不反彈。全面落實改善一線醫務人員工作條件、切實關心身心健康的措施,讓一線醫務人員感受更多的溫暖和關懷。同時,針對這次疫情暴露出來的醫務人員力量薄弱、應急物資保障供應不足等問題和困難,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切實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水平。

加快恢復經濟社會秩序

全面落實黨中央、 國務院決策部署和我省27條政策措施,有序推動工業企業全面復工復產和商貿流通企業全面開業經營,加快建立與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聚焦受疫情影響嚴重的行業和中小微企業,精准打好救助政策“組合拳”,努力把疫情耽誤的時間追回來,把受到的影響補回來。全面做好交通清障保暢工作,打通“大動脈”,暢通“微循環”,全力做好生產物資運輸和煤電油氣等要素保障,確保運輸道路暢通和生產生活物資有效供給。

堅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堅戰”

聚焦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靶向發力、攻堅克難,決戰脫貧攻堅,優先做好貧困地區農民工返崗就業工作,強化因疫情致貧、返貧農牧民的救援幫扶,鞏固提高脫貧攻堅成果。強化污染防治,全力做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加快補齊醫療廢物、危險廢物收集處理設施等方面的短板,及時、有序、高效、無害化處置疫情醫療廢物,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防范化解金融風險。加大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行業和中小微企業幫扶力度,通過續貸、展期、調整還款計劃等方式,保障資金順利接續,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多措並舉擴大有效需求

加大項目調度力度,建立審批“直通車”制度,逐一協調重大項目開復工保障要素,做到達標一個、開工一個。支持具備疫情防控條件的商業綜合體、百貨商場、批發市場、超市、便利店全面恢復營業,全力支持防控設施完備、場所符合規范、制度措施健全的餐飲住宿企業全面恢復正常營業,支持送餐平台、電商平台、商超、連鎖便利店、生鮮果蔬經營企業開展線上銷售和同城配送服務。同時,借助高原環境不利於病毒傳播優勢,讓“世界四大淨土”之一等特色在招商引資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加大民生托底保障力度

主動回應社會關切,有效紓解疫情帶來的心理壓力,滿足人民生產生活需要,讓各族群眾從家裡面走出來,讓全社會從疫情陰霾中走出來。落實穩定就業、保障農民工返崗等相關政策,大力開展線上“就業援助月”“春風行動”等專項招聘推介活動,支持網上招聘和求職,積極引導因疫情防控不能外出的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加大城鎮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力度,對因疫情影響導致基本生活出現困難的家庭和個人,綜合採取臨時救助等措施,保障基本生活,幫助渡過難關。強化糧、油、肉、蛋、菜等重要民生商品的市場供應保障,密切關注市場價格變化情況,及時處理苗頭性、傾向性變化和異常波動,嚴厲打擊哄抬物價、囤積居奇等違法行為。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