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廣大師生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青海省教育廳六項舉措為校園防控和開學准備工作“精准導航”

趙靜

2020年02月25日08:34  來源:青海日報
 

為推進青海省各級各類學校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開學准備工作,確保廣大師生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近日,青海省教育廳研究制定《關於全省教育系統扎實做好疫情防控和開學准備工作的指導意見》,著重從六個方面為校園疫情防控和開學准備工作提供“精准導航”。

“一套機制”強保障。全省教育系統把疫情防控和開學准備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按照“一地一策”“一校一案”要求,因地制宜研究制定《開學工作方案》和《疫情防控應急預案》。

“三個妥善”劃重點。各地各校牢牢盯住本省籍赴省外探親旅游師生、外省籍在青就讀大學生、外出頂崗實習師生和學校項目外包與基建施工企業人員,妥善安排人員摸排工作,精准管理,嚴防疫情在校園內發生﹔推進生命教育、感恩教育、法治教育、誠信教育和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妥善安排師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科學做好初、高三畢業年級課業輔導,妥善安排學生假期生活,讓學生過一個輕鬆愉快的假期。

“十個到位”筑底線。各地各校在明確正式開學時間之前,務必做到宣傳教育到位、疫情防控到位、隱患整治到位、聯動機制到位、師生摸排到位、師資調配到位、教學用書到位、物資儲備到位、人員培訓到位、衛生整治到位,夯實校園疫情防控根基,堅決防范疫情在校園內輸入、擴散,全力保障廣大師生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六項制度”建規范。建立完善學校疫情防控及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報告制度、師生晨午檢制度、因病缺勤登記和追蹤報告制度、“不能按時到校及身體異恙學生”復課証明查驗制度、傳染病防控健康教育制度,消毒與隔離制度等“六項制度”。

“五項要求”明責任。各地各校主要負責同志要肩負起屬地管理和第一責任人的責任,切實加強管理,統籌謀劃,牢牢盯住開學報到、集中開課、師生就餐等重點環節,盯住“四類重點人員”及開學前兩周等重點時段,盯住食堂、教室、宿舍、圖書館等重點場所,做到疫情防控精准、措施執行嚴格、指導幫助有效、措施跟進及時、管理務實嚴格。

“四評聯動”保質量。開學前省教育廳入駐專項工作組,對聯點地區和學校的疫情防控與開學准備情況進行督導檢查和抽評。各地按屬地管理權限制定開學標准,並按學校自評、縣(區)教育局普評、市(州)教育局核評、省教育廳抽評的程序,對各級各類學校進行開學評估。對疫情防控和開學准備工作不充分、不扎實,嚴肅追究相關責任人責任。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