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南理工大學對口扶貧雲南雲縣——

鄉村旅游打出品牌

丁雅誦

2020年02月24日11: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每到飯點,華南理工大學學生食堂的雲南米線窗口前總會排起長龍,雞肉米線、牛腩米線等常常供不應求。這些米線,全部來自雲南省臨滄市雲縣——華南理工大學的對口幫扶地區。師生們的每一次購買,都可能為雲縣孩子帶去一本書或為鄉間道路添上一塊磚。

  而這只是華南理工大學對口扶貧工作中一個小小的縮影。“多年來,華南理工大學依托學科優勢、人才力量、科技實力、社會資源,結合實際為雲縣定制全域旅游規劃,構建起‘雲縣+社會+華工’三力驅動的扶貧鏈造血機制,學校與雲縣擰成了一股繩。”華南理工大學黨委書記章熙春表示,學校將舉全校之力,助力雲縣全面推進一體化全域發展策略,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雲縣鄉村振興作出更大貢獻。

  雲縣位於雲南省西南部,居住著以彝族為主的22個少數民族。因為經濟不發達,這裡原始旖旎的自然風貌、豐富優質的康養資源也一直“養在深閨人未識”。

  怎樣把旅游文化資源利用起來?華南理工大學派出專家組深入調研,經過20余次專題研討,將目光鎖定在全域旅游上,為雲縣定制出“1+5”全域旅游規劃項目包:一部全域旅游總體規劃,加上一組特色產品推廣方案、一套旅游形象設計系統、一套鄉村民居改造指引、一個招商引資項目庫、一部招商宣傳專題片。

  “扶貧團隊打造雲縣雲茶、雲縣山地黑肉雞等特色品牌,帶動當地特產走品牌化、產業化、規模化的經營路子﹔為雲縣設計旅游標志,賦予雲縣旅游更多文化內涵﹔開展傳統村落建筑改造規劃工作﹔催生一批雲縣地方性節慶活動,如漫灣鎮昔宜旅游文化節、栗樹彝族傣族鄉火把節、曉街鄉彝族舂米節等。在雲縣,我們做了很多,未來要做的更多。”學校經濟與貿易學院吳志才教授說:“接下來,我們希望將投資引向鄉村和農業產業旅游開發。”

  在華南理工大學為雲縣制作的宣傳片中,能看到岸綠景美、人水和諧的雲縣風光,“雲游雲縣 康養一生”的口號讓人印象深刻,全域旅游的概念與市場前景盡展眼前,雲縣旅游產業從規劃向現實轉化的進程也清晰可見。預計到2025年,雲縣將實現年游客接待量逾千萬人次、年旅游總收入逾百億元的發展目標,近百個文旅項目也將帶動投資200億元。

  茶葉是雲縣的傳統產業,已發現的野生古茶樹群落就有4.24萬畝。雲縣茶葉雖然品質好,但是缺品牌、缺市場、附加值低。為了推動雲縣茶葉產業發展,華南理工大學扶貧工作組費了不少心思:推進茶山棧道建設,為雲縣設計“雲茶”標志注冊商標,在企業設立古茶資源及文化傳播聯合研究中心,引進企業投資茶園、建設茶廠……如今,每到採茶季,會有上萬名茶商來到雲縣漫灣鎮白鶯山考察購茶,交易茶產量達數百噸,交易茶產值上千萬元。

  幫扶靠“輸血”,更要靠“造血”。華南理工大學校長高鬆表示,通過扶智、扶產,激發當地百姓創業的熱情,幫助他們提高致富的能力,這是造血幫扶的必由之路。

  “在學校組織開展的對口幫扶農特產品展銷會上,雲縣企業3天銷售了60余萬元。在銷售中,大家不僅找到了產品的優勢、增強了發展的自信,更對未來有了明確的規劃。”學校扶貧干部、雲縣挂職副縣長張健介紹,不少雲縣企業主動提出,想要參加學校組織的經營管理培訓,學習優化產品包裝、開發新產品。

  去年8月,在華南理工大學的推動下,全國首個縣級品牌聯盟——雲縣品牌聯盟成立了。聯盟以雲縣各大產業龍頭企業為主體,吸引中小企業、合作社等加入,同時聘請華南理工大學的品牌專家、校友企業家組成專家委員會,一起為雲縣產業發展出謀劃策,為當地扶貧開發貢獻力量。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