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採取八項措施做好林草企業復工復產

2020年02月24日12:07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本網從青海省林草局獲悉,2月20日,青海省林草局下發通知要求各地林草部門貫徹落實八項措施,全力做好復工復產保障工作,確保今年林草產業經濟平穩發展。

充分認識抓好林草企業復工復產工作的重要意義

各級林草部門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做好疫情防控期間林草企業復工復產,要不折不扣抓好落實,切實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推動企業復工復產、開工開業,積極有序組織林草企業恢復生產,促進林草產業平穩健康發展,保障疫情防控、經濟發展和民生需求。

明確責任切實落實督促指導工作

各級林草部門要切實承擔起對林草企業的行業管理責任,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當地黨委政府的安排部署,落實屬地管理要求,明確責任措施,強化工作力度,督促指導林草企業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開工開業、安全生產各項工作。要按照“一企一人,責任到人”原則,開展對屬地林草企業的督促指導工作,抓好工作落實。幫助林草企業解決困難問題,促進企業復工復產。

全面抓好疫情防控

各級林草部門要嚴格落實各項部署,做好林草企業疫情防控工作,指導督促林草企業制定疫情防控應急預案,做到防控機制到位、員工排查到位、設施物資到位、內部管理到位、宣傳教育到位,堅決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要加強對企業疫情防控措施情況進行檢查督導,督促林草企業在防控達標前提下復工復產,做好支持復工復產籌備工作。建立快速響應機制,出現疑似或確診病例的,及時聯系當地疾控部門進行處理,協助開展相關調查處置工作。主動、及時協調相關部門幫助企業解決口罩、消毒用品、測溫儀等防護物資問題。

加強協調服務推進復工復產

各級林草部門要切實做好服務指導和協調落實工作,指導林草企業按照依法、科學、合理、適度、管用的原則研究制定復工復產、開工開業方案,明確各項措施。要認真落實國務院和省政府近期出台的支持防疫物資生產、有序做好林草企業復工復產、促進中小企業平穩健康發展等政策措施,精准施策,跟蹤服務。要按照農事服從於節令的要求,協調相關部門和指導林草企業提前准備林草種苗、機械設備、肥料農藥等生產物資,及時協調解決復工復產遇到的原材料和生產設備、職工返崗和招工用工、疫情防控物資保障、大宗商品物流等困難,為林草企業復工復產提供各項物資准備保障。

優化審批工作提高服務效率

各級林草部門要按照“提前介入、主動服務、綠色通道、特事特辦”的工作要求,優化審批流程,縮短辦理時限,加快對企業復工復產方案和生產項目實施方案、作業設計審批,做好招投標服務指導工作,凡條件具備、材料齊全、合法合規的,要做到隨送隨審、專人承辦,確保林草企業及時復工復產、開工開業。

抓好安全生產保障安全有序

各級林草部門要統籌做好疫情應對和安全風險防控,督促林草企業落實主體責任,摸清抓准重大風險、薄弱環節、關鍵要害,切實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措施落實。企業復工復產前要通過微信、短信、網絡等多種形式進一步加強對職工的安全生產崗前培訓教育,保障勞動者身體健康和勞動安全,為復工復產后林草企業穩定安全運行打好基礎。要切實加強野生動物養殖基地管理,加強與疫病防控、農業農村等相關部門的協調協作,共同做好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檢測、評估、預防、控制等防控工作。

壓實企業責任落實到位

林草企業要嚴格按照各級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的安排部署及規定要求,切實落實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安全生產的主體責任和行業社會責任,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各項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和安全生產“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林草企業要進一步細化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安全生產各項措施,制定方案、明確責任、落實措施,抓細抓深,抓落實抓到位。要落實負責人帶班制、24小時值班制等具體制度落實。重要、重大情況妥善處置並及時上報。

組織人員返崗保障職工合法權益

林草部門要督促林草企業要認真全面落實省委省政府和當地黨委政府關於企業人員返崗及復工復產的各項規定,依法、有序、科學、合理組織企業人員返崗和開工開業、復工復產,保障人員安全和生產安全。要關心職工生活,切實維護和落實職工合法權益。(來源:青海省林草局)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