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心”疏導呵護民警健康

2020年02月24日11:03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聽了講座,我們的思想顧慮解除了,心裡頓時感覺輕鬆了許多。我們將以飽滿的精神狀態繼續投入疫情防控一線。” 2月24日,參加心理健康輔導課的青藏鐵路公安局西寧鐵路公安處乘警支隊民警王旭明高興地說。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西寧鐵路公安處通過搭建“微測評”“微課堂”“微培訓”等方式,開設了民警心理健康“微心通道”,為一線民警積極開展心理健康評估、咨詢和輔導。

近日以來,隨著青藏兩省區企業復工復產,客流逐漸增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務加重。西寧鐵路公安處廣大民警奮戰在疫情一線,加強執法執勤,配合鐵路和衛生防疫人員嚴防死守,防控疫情通過鐵路站車傳播,守護著青藏高原這條雪域大動脈的安全暢通。

為了緩解廣大民警疫情期間心裡壓力和不良情緒困擾,西寧鐵路公安處建立了心理疏導機制,組建了心裡輔導微信群,與中國心理協會“安心行動”在線心理援助團隊簽訂了合作協議,邀請知名專家、專業團隊講授心理輔導知識,制作了《警務工作中需要注意的心理學原理和技巧》等網絡輔導課程,為大家提供心理咨詢服務。

西寧鐵路公安處還積極與青海省和西寧市心理咨詢團體溝通聯系,分別與西寧市心理咨詢協會、青海啟愛心理咨詢中心等3個團隊簽訂了心理公益援助服務協議,每天早上8點,在心理健康服務微信群內推送清晨心理舒緩音樂﹔每周一、三、五晚上8點,開展講授心理疏導知識、心理游戲測試和觀影分享等心理輔導活動,讓更多民警參與進來,互動交流和分享。

心理健康“微心通道”得到了西寧鐵路公安處廣大民警的一致好評,並收到了較好的效果。目前,該公安處已有300余名民警參加了心理健康咨詢和輔導,形成了214份心理測評報告,有效地緩解了疫情防控一線民警的身心壓力,為全員阻擊疫情提供了有力保障。(來源:青藏鐵路公安局 高儷敏)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