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就過硬本領 造福人民群眾

——習近平總書記給在首鋼醫院實習的西藏大學醫學院學生回信引發強烈反響

2020年02月24日09: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希望你們珍惜學習時光,練就過硬本領,畢業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術造福人民特別是基層群眾。”藏歷新年來臨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月21日給正在北京大學首鋼醫院實習的西藏大學醫學院學生回信,引發強烈反響。

  2月22日晚,北京大學召開黨委常委會,專題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會后,北大黨委書記邱水平、校長郝平等與17位正在首鋼醫院實習的西藏學生座談,共同學習總書記的回信。邱水平等校領導勉勵同學們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精神,牢記囑托,學好本領,以仁心仁術造福人民群眾。

  “沒想到習近平總書記這麼快就給我們回信了,太驚喜了!這是給我們最珍貴的新年禮物!”旦真旺堆是西藏大學醫學院2015級臨床醫學專業本科生,也是2019年被學校選派到首鋼醫院實習的17名學生之一。“為了表達對黨和國家的感恩之情和報效祖國、建設家鄉的決心,我們不久前給總書記寫信,匯報實習以來的收獲和感悟。”

  “總書記在回信中指出:‘在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爭中,軍地廣大醫務工作者沖鋒在前、英勇奮戰,用行動詮釋了白衣天使救死扶傷的崇高精神。我相信,你們一定會以他們為榜樣,努力做黨和人民信賴的好醫生。’”在首鋼醫院實習的西藏大學醫學院學生堅參平措激動地說:“我會努力做黨和人民信賴的好醫生!”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在首鋼醫院實習的西藏大學醫學院學生謝煜靖抑制不住內心的興奮:“總書記的回信讓我們更加堅定了學醫的初心,為我們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2月23日,西藏自治區黨委在西藏大學召開會議,專題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會上,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吳英杰宣讀了回信。

  “總書記的回信飽含深情,語重心長,充分體現了對西藏各族干部群眾的牽挂、對西藏醫學教育工作和全體大學生的關心、對西藏大學師生的關懷。”西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西藏大學黨委書記尼瑪次仁表示,西藏大學將把學習好、貫徹好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精神作為開學第一課的重要內容,努力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

  西藏大學醫學院基礎醫學系講師達娃卓瑪表示,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精神,切實為西藏醫療衛生事業培養好醫學人才,努力培養學生嚴謹的工作作風、精湛的醫療技術、無私的奉獻精神。

  “總書記的回信,極大鼓舞了在京學習的西藏學生,極大鼓舞了北大師生。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北京大學常務副校長兼醫學部主任詹啟敏說,“我們將在對口援藏中貫徹落實好總書記回信精神,為西藏培養更多的本地學生,支持西藏醫療衛生事業發展。”

  “總書記在回信中說:‘得知你們17名同學在北京進行臨床實習期間,既鍛煉了臨床基本功,也堅定了獻身西藏醫療衛生事業的信念,我很欣慰。’這對我們既是莫大鼓舞又是巨大鞭策。”北大首鋼醫院黨委書記向平超表示,首鋼醫院高度重視西藏大學醫學院臨床專業學生的實習帶教工作,“我們要認真貫徹總書記回信精神,履行好教書育人和增進人民健康福祉的責任與使命。”

  (本報記者朱競若、鄧建勝、賀勇、袁泉、徐馭堯)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