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

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部署統籌 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2020年02月22日09: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經過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戰,目前疫情蔓延勢頭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全國新增確診病例數和疑似病例數總體呈下降趨勢,治愈出院人數較快增長,尤其是湖北以外省份新增病例大幅減少。同時,要清醒看到,全國疫情發展拐點尚未到來,湖北省和武漢市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各級黨委和政府要貫徹黨中央關於疫情防控各項決策部署,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時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不斷鞏固成果、擴大戰果,全面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 新冠肺炎疫情雖然給經濟運行帶來明顯影響,但我國經濟有巨大的韌性和潛力,長期向好的趨勢不會改變。要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堅戰,全面做好“六穩”工作,發揮各方面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完成“十三五”規劃

  新華社北京2月21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1日召開會議,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2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聽取疫情防控工作匯報,研究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決定將有關意見提請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

  會議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黨中央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時刻關注疫情形勢,把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來抓,親自指揮、親自部署,提出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黨中央及時制定疫情防控方針政策,確保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推進,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加強對湖北和武漢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導,舉全國之力予以支援。統籌抓好其他地區防控工作。加強醫用物資和生活必需品應急保供,全力保障疫情防控需要。維護經濟社會正常秩序,保持社會穩定。我國疫情防控工作得到國際社會普遍支持,展現負責任大國形象。

  會議強調,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經過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戰,目前疫情蔓延勢頭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全國新增確診病例數和疑似病例數總體呈下降趨勢,治愈出院人數較快增長,尤其是湖北以外省份新增病例大幅減少。同時,要清醒看到,全國疫情發展拐點尚未到來,湖北省和武漢市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各級黨委和政府要貫徹黨中央關於疫情防控各項決策部署,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時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不斷鞏固成果、擴大戰果,全面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會議指出,要針對不同區域情況,完善差異化防控策略。要堅決打好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勢頭,繼續加大救治力度,根據需要繼續加大醫務人員和醫用物資支持力度,加強力量薄弱地區防控。要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要落實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分區分級精准防控策略。要關心關愛一線醫務人員,科學調配醫療力量和重要物資,加強防護物資、生活物資保障和防護措施落實。要繼續抓好醫用物資和生活必需品生產供應,優先保障重點地區需要。

  會議強調,新冠肺炎疫情雖然給經濟運行帶來明顯影響,但我國經濟有巨大的韌性和潛力,長期向好的趨勢不會改變。要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堅戰,全面做好“六穩”工作,發揮各方面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完成“十三五”規劃。

  會議指出,要建立與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有序推動復工復產,使人流、物流、資金流有序轉動起來,暢通經濟社會循環。要制定明確的疫情分區分級標准。復工復產,交通運輸是“先行官”,必須打通“大動脈”,暢通“微循環”。各級黨委和政府要主動服務,有序組織務工人員跨區返崗,努力保障已復工和准備復工企業日常防護物資需求。

  會議強調,要堅定不移打好三大攻堅戰。確保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全面完成,優先做好貧困地區農民工返崗就業工作,做好因疫情致貧、返貧農戶的幫扶工作。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加快補齊醫療廢物、危險廢物收集處理設施方面短板。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會議指出,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發揮好政策性金融作用。穩健的貨幣政策要更加靈活適度,緩解融資難融資貴,為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和實體經濟發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務。要加大對重點行業和中小企業幫扶力度,救助政策要精准落地,政策要跑在受困企業前面。要幫扶住宿餐飲、文體娛樂、交通運輸、旅游等受疫情影響嚴重的行業。要做好農產品穩產保供工作,抓好春耕備耕和農業防災減災。

  會議強調,要積極擴大有效需求,促進消費回補和潛力釋放,發揮好有效投資關鍵作用,加大新投資項目開工力度,加快在建項目建設進度。加大試劑、藥品、疫苗研發支持力度,推動生物醫藥、醫療設備、5G網絡、工業互聯網等加快發展。

  會議指出,要深化對外開放和國際合作。要加強同經貿伙伴的溝通協調,優先保障在全球供應鏈中有重要影響的龍頭企業和關鍵環節恢復生產供應,維護全球供應鏈穩定。要支持出口重點企業盡快復工復產,發揮好出口信用保險作用。要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高度,積極開展疫情防控國際合作。

  會議強調,要加大民生托底保障力度。要實施好就業優先政策,鼓勵靈活就業,做好重點群體就業工作。要強化城鎮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做好基本民生商品保供穩價工作。做好疫情導致的無供養困難人群保障。及時撫恤疫情防控中因公殉職的醫務人員、干部職工、社區工作者等,妥善照顧他們的家屬。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