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文旅扶貧,富“腦袋”,也富“口袋”

羋嶠

2020年02月19日09:27  來源:青海日報
 

  全省第二屆“民族團結進步”青海刺繡展暨刺繡大賽現場。

  一曲王洛賓的歌曲《在那遙遠的地方》,讓青海湖畔的金銀灘草原成為人們心中遙遠且向往的地方﹔

  一首海子的詩作《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讓青海的德令哈市成為了夢與詩相會的地方……

  文化與旅游的融合,讓詩與遠方不再遙遠,讓百姓的脫貧夢不再遙遠。

  那麼文化和旅游是不是也能當飯吃?答案是肯定的。

  今天,文旅扶貧是助力鄉村振興的一個很重要的方面。而青海利用自身獨特的人文及自然環境優勢發展文化旅游產業,不僅讓眾多游客走進青海了解青海,更幫助貧困地區百姓既富“腦袋”,也富“口袋”。

  ☆特色鄉村游,

  農戶吃上“旅游飯”

  “周末閑暇時間,邀三五好友或者一家老小,選一處離城市不遠的鄉村花海,觀花,品茶,嘗農家菜,聽聽鳥語,呼吸下新鮮空氣,這一天休閑更愜意。”如今,特色鄉村游,早已成為城市人民休閑度假的新選擇。也正是鄉村游的興起,讓農戶吃上了“旅游飯”,讓貧困村脫貧更致富。

  青海省西寧市湟中區攔隆口鎮卡陽村不僅是鄉村游網紅打卡地,更是我省脫貧致富的“標杆村”。

  卡陽村是離省會西寧最近的原始林區及高山牧場。每年夏季,這裡藍天白雲、花海森林,一個個小木屋,一條條木棧道,讓你穿越森林,漫步花海……

  誰能想到,這曾經是個貧困村。自2016年發展特色鄉村游后,全村44戶貧困戶131人全面脫貧,村民年人均收入從項目實施前不足3000元,增加到2018年的15000元,高於全國水平。

  從單一農業生產到旅游產業,原本看天吃飯的農民成了農家院的小老板,收成不能自足的貧困戶開起了致富的小賣部。

  “卡陽景區內護林員、導游、服務員等工作都會讓村民擔任,隨著景區的擴大周邊的村民也都來這工作增收。”卡陽村第一書記鮑武章說。

  卡陽村的完美逆襲只是青海鄉村旅游扶貧的一個縮影。邊麻溝村、牙合村、田家寨村、上山庄村……一個個村子不僅實現了脫貧,更打出了知名度,叫響了“品牌”。同時,從山中梯田,到窯洞經濟,再到貴德黃河薰衣草庄園……每個村子也都根據實際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游玩項目,使游客周周出游不重樣。

  2019年,我省成功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1個,國家鄉村旅游重點村單位8個。現有全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縣8個,示范點15家。

  另外,全省已有全國特色景觀旅游名鎮名村10個﹔省級鄉村旅游示范村40家﹔中國鄉村旅游創客基地3家,省級鄉村旅游創客基地12家,鄉村旅游接待點3000多家,星級鄉村文化旅游接待點627家, A級景區115家,全國紅色旅游經典景區5家,省級紅色旅游經典景區2家。

  “目前我省鄉村旅游的發展只是開始,下一步我們將做好資源普查工作,健全全省文化和旅游資源數據庫,建立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名錄和省級鄉村旅游重點村名錄。”省文化和旅游廳負責人說。

  ☆民族手工藝品,

  走俏“線上線下”

  “這款青繡車挂是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縣的繡娘們花三天的時間一針一線繡出來的,不僅顏色漸變,並且極具時尚感……,3!2!1!現在開拍。”短短幾秒,一款出自我省互助縣的青繡車挂幾百件庫存一掃而光。

  2019年11月23日晚,淘寶第一主播薇婭在淘寶網上開啟了一場公益直播,為青海互助縣貧困戶制作的青繡產品及青海民族手工藝品帶貨,不僅吸引了眾多網友互動,更是在一夜間取得了712.1萬元的直播收入。

  “青繡”一時間成為了響當當的“青字號”新品,為了進一步推廣“青繡”,幫助更多貧困群眾,青海省文旅廳已舉辦了兩屆青繡大賽,並成立“青繡”行業協會。

  至此,在青海大地上,土族盤繡、湟中堆繡、藏繡、撒拉族刺繡、蒙古族刺繡等多種民間傳統刺繡,都通過自己不同的刺繡方法,一針一線表達著自己民族的精神和文化,凝聚著高原各民族人民的智慧和情懷。

  在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地區有一種熱貢藝術,它不僅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也為這裡贏得了“藏族畫家之鄉”的美譽,更成為當地“文化扶貧”的重要突破口。

  桑吉措就是當地“文化扶貧”的受益者:“2018年,在扶貧工作隊和村委會的推薦下我來到龍樹畫苑學畫,2019年我和弟弟領到了4萬多元工資。一家人不僅順利脫貧,還在縣城買了新房。”

  桑吉措口中的龍樹畫苑是我省設立的6個扶貧就業工坊的其中之一。據熱貢龍樹畫苑負責人介紹,目前尕藏熱貢有限責任公司有建檔立卡貧困戶103人,學員的月收入達到1200-12000元,扶貧成效正逐漸顯現。

  “我省民族手工藝品頗具特色,為了打造知名度廣開銷路,我們鼓勵建設成熟的鄉村旅游電商平台,以‘互聯網+’構建鄉村旅游新型產銷體系,打通‘線上線下’雙渠道。”省文旅廳負責人說。

  目前,我省已逐步加強“數字文旅”數據平台建設與攜程、京東等電商合作,整合電商資源,為我省鄉村旅游線路產品及特色優質農產品開辟市場營銷新陣地,提升市場競爭力。同時,拓寬我省鄉村旅游小農戶與互聯網大市場對接的重要渠道,引領農牧民融入現代信息生活,助推農村消費升級。

  ☆人才文化建設,

  扶貧更“扶智”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2019年旅游季,地處互助縣南門峽鎮磨爾溝村的村民裴應業將自己經營多年的農家樂改造升級后重新開張,生意提升了不少,也為當地村民做出了表率。

  “我2016年就開始經營農家樂了,但近年來隨著磨爾溝和臨近邊麻溝鄉村旅游的火熱,游客越來越多,農家樂也多了起來競爭越發激烈,不在環境和口味上改進是不行了。這不,村裡的第一書記為全村請來了專業的老師,幾天的培訓受益不少。”裴應業談起了自己農家樂升級改造的目的。

  磨爾溝村的村民有了烹飪的基礎知識,有了市場,更有了老裴的身先士卒,村民們都在謀劃自己的農家樂。

  據介紹,近年來我省文旅系統持續實施“送教下鄉”活動,積極組織當地貧困農牧民群眾開展文化技能培訓,為產業脫貧奠定了基礎。

  文化精神的富足必將為脫貧增加動力。除了掌握安身立命的技能,貧困戶的精神文化同樣要豐富起來。

  2019年,組建了100支“大美青海”文藝輕騎兵隊伍,奔波在青海大地,為基層人民帶來了700余場“不忘初心、感恩祖國”主題演出活動,引來了基層群眾的一片好評。

  我省還組織開展了群眾文藝調演活動,是時隔近30年來我省舉辦的集中展示群眾文藝成果、最具社會影響力和群眾參與最廣泛的一次群眾文藝盛會,現場觀眾累計3萬人次,線上線下觀眾達80余萬人次。

  另外,2019年在西寧、海東市、海南藏族自治州所屬14縣(區)的500個行政村先行開展村級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公益崗位試點工作。招募有文藝特長,熱心文化事業的人為村級文化管理員,帶動村級文化工作,豐富和活躍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助力精神脫貧,目前,500名村級文化管理員已全部到位上崗。

  余國雯/攝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