茫崖市堅決守好青海疫情防控“西大門”

2020年02月17日18:48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茫崖市高度重視、迅速行動,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省、州主要領導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各項決策部署,全市動員、全員投入、全力以赴,堅持以守好青海“西大門”為己任,進一步壓實責任、細化措施、嚴把關口,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強化聯防聯控,確保措施執行到位。在發揮茫崖公安檢查站、冷湖公安檢查站作用的基礎上,在花土溝機場、油沙山、茫崖鎮、花土溝鎮市區等車流密集處增設了4個檢測點,均由縣級領導、鄉鎮領導和機關干部、社區黨員帶動志願者輪流值守,每個檢查站點每組工作人員6名,實行24小時三班制,所有出入人員進出一律登記、測量體溫,嚴格管控人員內部流動。充分發揮鄉鎮、村、社區黨組織動員能力,建立村社區防控工作組織體系,深入基層開展滾動排查、延伸排查,詳細了解常住人口、外來人口和返鄉人員的健康狀況和返程時間,對排查情況逐一澄清底數、建立台賬、動態監控、每日更新。截止目前,茫崖6個疫情防控檢查站在臨時黨支部的帶領下累計排查人員18579人、車輛8168輛,各社區累計摸排進入我市人員34773人,其中湖北籍入境人員30人,均未發現異常。同時對機關單位、集貿市場、垃圾站點等公共場所,實行全面消毒。對轄區春節期間營業的97家個體商戶及“小門店”,除保留提供生活必需品的超市、藥店、加油站外,一律要求其關停並由市場監管部門反復檢查。

強化黨群聯動,確保部門協作到位。全市各級領導干部、黨員干部以及省內干部職工第一時間返崗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充分發揮黨群作用。在全市設立疫情防控檢查點臨時黨支部6個,組建黨員先鋒隊、志願服務隊和黨員突擊隊14支104人,選派172名黨員干部到疫情防控一線服務,做好疫情排查、檢測登記、預警防控、知識宣傳等志願活動。市人民醫院、礦醫院和冷湖醫院黨支部通過黨員宣誓、提交《請戰書》等,積極投身疫情防控一線,選派4名醫護人員馳援湖北。工青婦部門積極發揮群團作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當好職工群眾的“貼心人”和“娘家人”,動員“兩新”組織7家,組織工會、團青年、巾幗等志願者627名。積極動員社會力量支援轄區疫情防控工作,接受企業、個體戶和各界愛心人士捐款78900元、捐物折算16256元。

強化社會引導,確保宣傳教育到位。在全市廣泛印發張貼《新冠肺炎科普宣傳挂圖》《疫情防控倡議書》《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等宣傳資料,制作防護知識PPT,在醫療機構候診區、中心廣場等人員密集場所進行巡回播放。利用微信公眾號、微信群、微博、LED屏、橫幅、移動廣播等多種方式,運用好“村級大喇叭”“巡回小喇叭”“大廣播”宣傳隊,進社區、進企業、進機關、進市場、進寺院等地開展疫情防控宣傳,營造群防群治、聯防聯控的良好氛圍,確保疫情防控宣傳教育到村、到戶、到人。

強化督導檢查,確保工作落實到位。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親自挂帥、靠前指揮,多次深入一線督導疫情防控工作。推行縣級領導聯點督導制度,17名縣級黨員領導干部連片包干3個鄉鎮、9個社區、3個村、6個檢查點、13家規上企業以及學校、醫院、機場等16個重點部位,縣級黨員領導干部帶頭執行包保責任制、帶隊值守重要卡點重點部位、24小時領導帶班制度,帶頭駐守疫情防控一線,及時發聲指導、及時掌握疫情、及時採取行動、及時回應群眾關切。市紀監部門、督察委通過明察暗訪、實地抽查、專項檢查等方式,按照《關於嚴明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關紀律的通知》和市委要求,重點督導黨員干部到崗情況、機關單位值班情況、卡點值守和監控措施情況、社區排查和宣傳培訓情況等。截止目前,開展專項檢查和實地抽查10余次,督導45家職能部門和6個檢查點,走訪部分超市、農貿市場、賓館等公共場所10個,抽查核實居家隔離人員66戶91人,整改和反饋問題48條。(來源:茫崖市委宣傳部)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