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光伏溫棚用電 蔬菜供應妥妥的

2020年02月17日09:39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特殊時期,你們還親自上門開展用電檢查,真是非常感謝。”2月13日,國網黃化供電公司組織金色熱貢·同仁共產黨員服務隊走進青海潤鴻農牧科技開發有限公司光伏溫棚扶貧科技示范園進行安全用電檢查,該公司副總經理王全明由衷地說。

進入二月,青海高原依然寒冷,一座座光伏溫棚整齊排列在同仁縣保安鎮塔湘灘小山坡上,“藍板板”在陽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輝,溫棚裡工作人員正在仔細查看蔬菜長勢。鮮艷的西紅柿、翠綠的黃瓜長勢喜人,目前這些新鮮蔬菜陸陸續續已經在同仁縣上市。

“目前溫棚內種植了十余種蔬菜,每天下午五點開始裝車配送,確保群眾在疫情防控期間能吃上新鮮蔬菜。”王全明介紹說。

疫情發生以來,為保障地方蔬菜供應,切實滿足當前和今后一段時間市場需求,青海潤鴻農牧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積極配合同仁縣有關部門保障蔬菜順暢供應,保持市場充足需求和價格基本穩定,保障人民群眾的生活需要,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實的物質保障。

據了解,青海潤鴻農牧科技開發有限公司於2015年在保安鎮塔湘灘流轉土地600余畝,結合黃河谷地豐富的光熱資源與冷涼氣候特色,將荒山變廢為寶,打造建設集光伏發電、節地式日光節能溫室等為一體的光伏農業科技示范園。期間,國網黃化供電公司開展並網手續辦理“一站式”、工程建設“跟蹤式”和技術指導“保姆式”服務,保障潤鴻裕和同仁10兆瓦光伏電站於2016年6月30日順利並網發電。

“光伏溫棚不僅清潔環保,而且收益高。”王全明算了一筆賬,光伏電站採用“自發自用、余電上網”模式,137座溫棚預計每年光伏發電收入可達1000--1200萬元,再加上棚內經濟作物的收益,一年總收入達1200--1500萬元。

農業和光伏“聯姻”,不僅建立棚內種菜、棚頂發電的新模式,同時科技園也是扶貧項目。王全明介紹,該示范園可帶動同仁縣建檔立卡貧困戶400戶,每戶每年收益3000元,共計120萬元。同時,同仁縣保安鎮政府引導雙處、全都兩個貧困村村級產業發展資金100萬元入股到園區,每村每年分紅25萬元。此外,光伏溫棚還吸納周圍村庄村民就業,每年解決本地3.6萬余人(次)的勞動力就業,每人每天工資收入100元,可帶動村民共同致富。

目前,正值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青海潤鴻農牧科技開發有限公司在做好蔬菜供應工作的同時,在示范園內嚴格按照政府要求進行殺菌消毒,設置門禁,拒絕外來人員與車輛進入,在崗工作人員全部戴口罩作業,多措並舉保証疫情期間的防控工作萬無一失。

“我們將全力以赴為蔬菜供應提供堅強保障,守護好群眾的‘菜籃子’。”王全明表示。(來源:國網黃化供電公司 王星宇)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