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制定十項舉措強化野生動物保護

趙俊杰

2020年02月16日09:42  來源:西海都市報
 

  為加強陸生野生動物保護與管理,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護法》有關規定,2月15日,省林草局研究制定十項管理措施,使其成為我省野生動物保護和風險管控的長效機制。

  保護野生動物,拯救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維護生物多樣性和生態平衡、生物安全,是推進我省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抓手。作為主管部門,省林草局從法制建設、科學管理、依法監管、野外保護等10個方面,通過加快制定《青海省陸生野生動物保護管理辦法》,推進野生動物依法保護和治理。

  組織開展陸生野生動物及其棲息地調查、監測和評估。調整並公布青海省重點保護陸生野生動物名錄,建立健全陸生野生動物及其棲息地檔案,制定各類有關陸生野生動物的保護管理規范和標准。結合我省實際,向國家林草局上報涉及 “三有”陸生野生動物名錄和陸生野生動物重要棲息地名錄。

  完善省、州(市)、縣三級陸生野生動物保護監管體系,建立防范、打擊涉及陸生野生動物違法犯罪活動部門協調機制,建立陸生野生動物及其制品司法鑒定體制,組織開展防范和打擊各類違法專項行動。全面加強野外巡護,強化對陸生野生動物保護源頭管理,打擊破壞野生動物資源違法犯罪活動。

  結合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加快推進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加快編制青海省陸生野生動物及其棲息地保護規劃,對陸生野生動物棲息地實行最嚴格的保護和管理。嚴格規范強化相關技術規程和標准制定,實行最嚴格的野生動物馴養繁殖管理。對珍稀瀕危陸生野生動物實施搶救性保護工程,強化救護中心建設,研究制定陸生野生動物、遺傳資源保護規劃,推動率先建立青藏高原野生動物資源國家基因庫,對珍稀瀕危野生動物及遺傳資源實行重點保護。

  特別是建立完善監測(觀測)站點體系和風險管控長效機制和體系,研究制定陸生野生動物疫情防控預案,組織開展預測、預警等工作。組織開展陸生野生動物保護法律法規和保護知識宣傳活動,通過進學校、進社區、進鄉村等自然教育活動,促進形成野生動物保護的良好社會氛圍。建立舉報制度,推進公眾參與,加強輿論監督。

(責編:馬建輝、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