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強調

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  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

李克強王滬寧韓正出席

2020年02月15日08: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項重大任務。既要立足當前,科學精准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更要放眼長遠,總結經驗、吸取教訓,針對這次疫情暴露出來的短板和不足,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該堅持的堅持,該完善的完善,該建立的建立,該落實的落實,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要堅持問題導向,繼續推出一批重要改革方案。要堅持目標導向,推進改革系統集成、協同高效,牢牢抓住制度建設這條主線,體現針對性、操作性、實效性,把落實黨中央要求、滿足實踐需要、符合基層期盼統一起來,把解決問題、務實管用、簡便易行統一起來。要堅持結果導向,聚焦重點、緊盯實效,開展重要領域改革進展情況評估檢查,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一個領域一個領域盯住抓落實

  新華社北京2月14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習近平2月14日下午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項重大任務。既要立足當前,科學精准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更要放眼長遠,總結經驗、吸取教訓,針對這次疫情暴露出來的短板和不足,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該堅持的堅持,該完善的完善,該建立的建立,該落實的落實,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李克強、王滬寧、韓正出席會議。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是對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要研究和加強疫情防控工作,從體制機制上創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舉措,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水平。

  習近平強調,要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全面加強和完善公共衛生領域相關法律法規建設,認真評估傳染病防治法、野生動物保護法等法律法規的修改完善。要從保護人民健康、保障國家安全、維護國家長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納入國家安全體系,系統規劃國家生物安全風險防控和治理體系建設,全面提高國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要盡快推動出台生物安全法,加快構建國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規體系、制度保障體系。

  習近平指出,要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堅決貫徹預防為主的衛生與健康工作方針,堅持常備不懈,將預防關口前移,避免小病釀成大疫。要健全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優化醫療衛生資源投入結構,加強農村、社區等基層防控能力建設,織密織牢第一道防線。要加強公共衛生隊伍建設,健全執業人員培養、准入、使用、待遇保障、考核評價和激勵機制。要持續加強全科醫生培養、分級診療等制度建設,推動公共衛生服務與醫療服務高效協同、無縫銜接,健全防治結合、聯防聯控、群防群治工作機制。要強化風險意識,完善公共衛生重大風險研判、評估、決策、防控協同機制。

  習近平強調,要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健全重大疫情應急響應機制,建立集中統一高效的領導指揮體系,做到指令清晰、系統有序、條塊暢達、執行有力,精准解決疫情第一線問題。要健全科學研究、疾病控制、臨床治療的有效協同機制,及時總結各地實踐經驗,形成制度化成果,完善突發重特大疫情防控規范和應急救治管理辦法。要平戰結合、補齊短板,健全優化重大疫情救治體系,建立健全分級、分層、分流的傳染病等重大疫情救治機制,支持一線臨床技術創新,及時推廣有效救治方案。要鼓勵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等數字技術,在疫情監測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資源調配等方面更好發揮支撐作用。

  習近平指出,要健全重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完善應急醫療救助機制,在突發疫情等緊急情況時,確保醫療機構先救治、后收費,並完善醫保異地即時結算制度。要探索建立特殊群體、特定疾病醫藥費豁免制度,有針對性免除醫保支付目錄、支付限額、用藥量等限制性條款,減輕困難群眾就醫就診后顧之憂。要統籌基本醫療保險基金和公共衛生服務資金使用,提高對基層醫療機構的支付比例,實現公共衛生服務和醫療服務有效銜接。

  習近平強調,要健全統一的應急物資保障體系,把應急物資保障作為國家應急管理體系建設的重要內容,按照集中管理、統一調撥、平時服務、災時應急、採儲結合、節約高效的原則,盡快健全相關工作機制和應急預案。要優化重要應急物資產能保障和區域布局,做到關鍵時刻調得出、用得上。對短期可能出現的物資供應短缺,建立集中生產調度機制,統一組織原材料供應、安排定點生產、規范質量標准,確保應急物資保障有序有力。要健全國家儲備體系,科學調整儲備的品類、規模、結構,提升儲備效能。要建立國家統一的應急物資採購供應體系,對應急救援物資實行集中管理、統一調撥、統一配送,推動應急物資供應保障網更加高效安全可控。

  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2019年工作總結報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2020年工作要點》。

  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新時代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意見》、《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改革方案》、《賦予科研人員職務科技成果所有權或長期使用權試點實施方案》、《關於深化事業單位改革試點工作的指導意見》、《關於深入推進國家高端智庫建設試點工作的意見》、《關於推動基礎設施高質量發展的意見》、《關於進一步推進服務業改革開放發展的指導意見》。

  會議指出,新時代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要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平開放,按照系統集成、協同高效的要求縱深推進,在精准實施、精准落實上下足功夫,在關鍵性基礎性重大改革上突破創新。

  會議強調,要堅持公平統一、權責一致、循序漸進,推動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制度更加公平更可持續,全面建成覆蓋全民、城鄉統籌、權責清晰、保障適度、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要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和產權激勵,賦予科研人員職務科技成果所有權或長期使用權,健全決策機制,規范操作流程,探索形成賦權形式、成果評價、收益分配等方面制度。要堅持試點先行,堅持優化協同高效,改革事業單位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探索實行政事權限清單、機構編制職能規定、章程管理等制度。建設中國特色新型智庫是黨中央立足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作出的重要部署,要精益求精、注重科學、講求質量,切實提高服務決策的能力水平。

  會議指出,基礎設施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要以整體優化、協同融合為導向,統籌存量和增量、傳統和新型基礎設施發展,打造集約高效、經濟適用、智能綠色、安全可靠的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要分類放寬服務業准入限制,構建監管體系,深化重點領域改革,健全風險防控機制,完善相關法律法規,提升供給質量和效率。

  會議強調,2019年,面對錯綜復雜的國內外風險挑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把准脈搏、扭住重點、有的放矢,立足黨和國家工作大局謀劃推進改革,繼續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推出重大改革方案,完成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抓好改革部署落實落地,指導地方有序開展改革試點並及時總結推廣,加強和改進改革宣傳工作,一體推進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重要舉措,全面深化改革邁出重要步伐。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要堅持問題導向,繼續推出一批重要改革方案。要堅持目標導向,推進改革系統集成、協同高效,牢牢抓住制度建設這條主線,體現針對性、操作性、實效性,把落實黨中央要求、滿足實踐需要、符合基層期盼統一起來,把解決問題、務實管用、簡便易行統一起來。要堅持結果導向,聚焦重點、緊盯實效,開展重要領域改革進展情況評估檢查,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一個領域一個領域盯住抓落實。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委員出席會議,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