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中國石油青海銷售抗“疫”前線的系列報道之一

抗“疫”保供在行動

張愛民

2020年02月14日11:21  來源:青海日報
 

在萬眾一心抗擊疫情的非常時期,中國石油青海銷售公司迅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會議精神以及中國石油集團公司黨組擴大會議要求和關於疫情防控重要指示,以疫情為令,不負使命,勇擔責任,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力防護顧客及員工生命安全,全力保障加油站平穩運行,以戰斗狀態做好保供工作,眾志成城為打贏防控疫情阻擊戰奮力擔當作為。

堅持黨建引領

緊急部署抗“疫”情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生后,中國石油青海銷售公司早研判、早部署、早行動,全力組織,迅速打響疫情防控阻擊戰。年前就建立聯絡聯防機制、配備疫情防控物資,安排油品及非油商品資源調運配置等工作。1月26日,召開部署防控專項工作會議,制定出台重大公共衛生應急方案,成立專項領導工作小組。1月28日晚,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張海雲主持召開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會議,緊急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再部署。2月3日,節后上班第一天,召開總經理辦公會議對疫情防控工作再強調、再部署。完善防疫工作例會制度,每周召開兩次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工作會議,學習集團公司和省委省政府相關文件精神,研究公司目前面臨的問題,安排部署下一階段防疫工作。同時成立駐青中石油企業防疫協調小組,通過每周召開會議等方式溝通疫情防控情況,統籌協調疫情防控工作,交流疫情防控有效舉措,共享疫情防控資源,形成合力戰勝疫情。

在阻擊疫情的戰“疫”中,中國石油青海銷售公司確定180座加油站為油品重點保供站點,所有加油站做到不打烊、不斷供、不漲價,各地市公司、基層庫站建立疫情防控信息通報機制,實時部署防疫工作,了解防控工作進展。截止目前,中國石油青海銷售公司油品、商品供應穩定,員工及家屬未發現確診病例,未發現外來人員感染現象,未出現隊伍不穩定因素,各加油站油品、便利店商品市場供應、庫站運行平穩有序。

踐行政治責任

平價銷售穩供應

疫情發生后,中石油青海銷售300多座加油站沒有停業,一座座加油站就像一盞盞困難路上的明燈,油品充足不漲價,非油商品齊全不加價,油可以加,東西可以買,加油站向老百姓提供了日常所需。

春節期間,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資奇缺,加油站盡可能的為客戶准備了口罩、消毒水、板藍根、連花清瘟膠囊等防疫物品,送給急需的客戶,最大限度滿足了顧客需求。與此同時,公司還主動出擊配送油品,為顧客提供全方位優質服務。加油站每日全面消毒三次以上,尤其對衛生間、門把手、加油機按鍵等使用頻率高的關鍵位置定點定時消毒,公示當日已消毒次數,確保顧客安全消費,彰顯特殊時期央企擔當。

為保証油品保供,中國石油青海銷售公司多點發力,加大資源追加計劃,所屬4座油庫及時購進資源。截至目前,公司已先后為300多座加油站、4座油庫以及兩級機關所有干部員工配備防護物資,所屬4座油庫庫存充足,可保障全省供應,所屬庫站管理升級,全部正常營業,油品供應穩定。便利店商品保供方面,加油站提前儲備米面油等日常生活必需品,保証質量高,不漲價,平價銷售給廣大群眾,既平抑了物價,又保証了供應,得到了廣大顧客的一致好評。

勇擔社會責任

暖心蔬菜受歡迎

當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發生后,青海省隨即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西寧市內除各大商超外,其他蔬菜小商店暫時停業,為履行社會責任,保証加油站周邊居民生活所需,中國石油青海銷售公司積極行動,通過主動匯報爭取,先后在西寧、格爾木、海北、海南、玉樹、湟源、大通等多個市縣的30多座加油站便利店供應近50種蔬菜,平價銷售給周邊居民和客戶。

經過前期的緊張准備,2月1日開始,21種新鮮蔬菜在西寧市區6座加油站首現,首日銷售蔬菜2000公斤。隨后,銷售蔬菜的站點增多,每日銷售量達到近5000公斤,種類也增加到45種。2月8日元宵節,省委常委、西寧市委書記、西寧(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書記、西寧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指揮長王曉到馬坊加油站蔬菜分類打包點檢查時指出,疫情當前,中國石油青海省、市兩級公司主動響應,在市政府的安排下不惜成本承擔起抑價保供蔬菜工作,方便加油站周邊居民購買,中國石油用行動彰顯了特殊時期國企擔當,是富有責任感的務實創新舉措。

加油站平價銷售新鮮蔬菜的行為也受到各大媒體的關注,新華社、人民網、中新社、青海新聞網、今日頭條、西寧晚報、青海電視台百姓第一時間、夏都零距離、西寧電視台、湟中廣播電視台都紛紛派出記者進行專訪報道。

主動聯防聯控

央企作為顯擔當

在做好自身防疫的同時,中國石油青海銷售各二級單位積極主動向地方政府匯報防疫工作,海東、海西、海南、海北、黃南、果洛公司先后籌集方便面、面包、牛奶、水等愛心物資,慰問疫情檢查站和防控一線的公安民警,玉樹公司在元宵節當天早早煮好湯圓,送到疫情檢查站。海北公司多次向州、縣相關部門匯報加油站防疫、保供情況,對缺乏防疫物資的困難,州政府及各縣政府表示將加油站應急防護物資納入配備計劃中,海北藏族自治州工信局也將海北公司納入海北州統一調配范圍之內。格爾木公司不凍泉加油站騰出員工休息室,讓疫情檢查站人員入住休息,並提供必要生活幫助。

疫情發生后,在保証內需的情況下,中國石油青海銷售公司分兩批向兄弟單位湖北銷售捐贈15台紅外體溫測量儀、3160個口罩、80支溫度計、410瓶消毒液等防疫物資。為響應果洛藏族自治州工信局號召,果洛公司118名員工捐贈愛心款1.46萬元,此外還有員工個人向州應急管理局捐贈口罩300個﹔海北公司向門源捐贈1萬元食品和生活用品﹔在團省委的號召下,公司團委向藍天救援隊捐贈1萬元油料。

加大人文關懷

做細工作暖人心

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員工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這是中國石油青海銷售公司防疫工作的底線。在確保一線員工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資供應,做好全體員工安全防護工作的同時,各班組根據自身實際制定疫情防控應急預案。升級加油站管理,現場作業員工必須佩戴防護口罩、手套,每日定時3次測量體溫並登記。本著對顧客負責的態度,嚴格消毒流程和區域,室內2小時消毒一次,最大限度保証了顧客、員工的生命安全。

在人員信息採集工作中,按照“全方位、網格化、無漏項”的要求,做好在職、有償解除、內退、離退休等各類人員春節去向摸排工作,做實做細高風險人群和作業場所排查,做到“一人一策”,每天專人負責追蹤,提供必要幫助,做好隔離救治。對返青人員實施為期14天的居家隔離醫學觀察,保持每日電話問詢,給未返青員工制定包括返程方式、路線、途中防護物資等在內的“一人一策”預案。食堂一律採取分餐制,宿舍安排一人一間,避免人員聚集,減少相互接觸的頻率,降低了感染風險。

牢記初心使命

黨團青年做表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在疫情防控過程中,公司黨委發出倡議,號召大家服從大局,團結應對突發情況,2000多名黨員、團員、青年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迅速行動,組建了“黨員先鋒隊”“青年突擊隊”,以不同方式加入到抗擊疫情的阻擊戰中。

抗擊疫情,基層黨支部是堅強戰斗堡壘,全體黨員、團員、青年是先鋒骨干力量。春節期間,大家放棄假期,放棄與家人團聚,紛紛從四面八方提早返回工作崗位,採購防疫物資、宣傳防疫知識、穩定員工思想情緒,幫扶替換一線堅守加油站服務現場。他們舍小家、顧大家、講擔當、講奉獻、做表率,站在了戰“疫”最前列,做到了經營防疫兩不誤,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做出了應有的貢獻。

在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中國石油青海銷售公司積極履行央企責任擔當,全力以赴做好油品保供和安全穩定工作,確保“油品不斷檔,商品不漲價,服務不打烊”。在黨中央、省委省政府、集團公司的堅強領導下,堅定信心、眾志成城,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張愛民)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