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推出線上文旅大餐 足不出戶享受文旅網絡服務

李欣

2020年02月14日08:41  來源:青海日報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處置工作開展以來,省文化和旅游廳主動作為,結合當前工作實際,調整工作思路,創新工作辦法,及時推出“文旅在線”工作版塊,整合全省文化和旅游線上資源,以不同資源內容、不同功能應用、不同傳播渠道,不同宣傳形式,整合推出多項線上服務,讓公眾能夠實現雲觀展、雲閱讀、雲觀景,足不出戶就能享受青海文旅網絡服務。這是記者從省文化和旅游廳了解到的消息。

據悉,“線上辦事”“線上閱讀”“線上展覽”等熱點內容都可以在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官方網站以及官方微信平台看到。在線閱讀服務將省圖書館海量的電子資源,通過電子書、有聲讀物、視頻資源等形式,滿足不同的公眾需求,同時還提供公務員、研究生以及各項職業資格考試的輔導內容,真正實現宅了家停課不停學。線上展覽部分,省博物館的江河源文明展覽、唐蕃古道展覽以及“山宗水源路之沖——一帶一路中的青海”展等都能通過線上的虛擬展覽,身臨其境地感受到。此外,還有省博物館推出的文博智慧語音導覽小程序,提供全國博物館常設展覽的語音講解,內容非常豐富,能夠使公眾對中國悠久的歷史有一個多維度的了解。“文旅相伴 宅家暢游”線上文化和旅游服務中,包括線上博物館、線上圖書館、線上文化館、線上景區、線上演藝、線上非遺等多個板塊,能夠在微信朋友圈廣泛傳播,使用非常便捷。“大美青海”小程序,綜合全面地展現大美青海文化旅游資源,用文字、圖片、語音等形式提供實用性更強的在線文旅內容宣傳。

省文化和旅游廳還強化融媒體思維,推動文旅新媒體深度融合,推出文旅新媒體矩陣,縱向打通文化和旅游部至我省縣級文旅部門32家新媒體平台通道,橫向容納全國22家兄弟省市區文旅部門新媒體平台,以多方互動、多級聯動的協同效應,發揮文旅融合作戰優勢,為講好青海故事、傳播青海聲音提供強有力的宣傳陣地。此外,建立內外聯動、上下協同的合作機制,與騰訊、抖音、今日頭條等多個新媒體平台合作,“定制化”宣傳,“訂單式”推送,充分發揮網絡新平台先進技術“助推器”作用,加快推動文旅新媒體創新發展。與三大通訊運營商合作,借助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及5G等新技術,進一步搭建我省文旅融媒體平台、“數字文旅”數據平台,提升信息化建設生產力,推進信息成果深度轉化運用進程,精准研判我省文化旅游發展趨勢,助力數字青海經濟建設。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