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疫情防控和業務工作“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

2020年02月12日16:31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省林草系統緊緊圍繞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扎實推進全省重點地區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和防控工作,積極配合相關部門開展疫情防控,為全省防控工作做出了積極貢獻。

在當前特殊時期,省林草局要求各級林草部門要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緊緊圍繞省委全會和省“兩會”確定的目標任務,持之以恆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凝心聚力推進“一優兩高”,攻堅克難推進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做到疫情防控和業務工作“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不斷推動林草事業高質量發展。要統籌抓以下三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突出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深入開展野生動物繁育場所和經營市場排查,嚴格禁止野生動物及其產品制品的宰殺、交易等活動﹔深入開展野生動物重要棲息地的野外監測巡護工作,積極防控野生動物疫情發生﹔深入檢查指導各類野生動物養殖場疫情防控責任落實,進一步規范和強化封控、隔離和防疫措施﹔深入查處野生動物相關案件,嚴厲打擊非法獵捕、販賣和食用野生動物行為﹔深入開展疫情防控和野生動物保護警示教育工作,注重以案說法,通過身邊的典型案例開展多形式的宣傳教育。

二是重點抓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千畝林萬畝林,防火不抓等於零。當前仍然是森林草原防火重點階段,要持續關注人員出入,堅決從源頭上杜絕火源火種﹔持續開展干部職工和護林員的培訓教育,進行常態化防火演練,提高防火技能,保障自身安全﹔持續強化防火基本能力建設,不斷完善資源分布圖、林相圖、道路分布圖等,強化信息指揮系統、交通道路等基礎設施建設﹔持續補充儲備防火器材和物資,及時檢查使用期限和效用,確保萬無一失﹔持續開展群眾宣傳教育。引用身邊案例制作微視頻等宣傳題材,打消僥幸心理,增強防火意識。

三是全面抓好年度各項工作。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年,是我國各項事業發展的重要節點。各級林草部門要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和局黨組的工作安排,全力完成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國土綠化、林草融合、體制創新、機構建設等各項重點工作。在此基礎上,要注重抓好重大生態工程和重點項目前期工作,做到有目標、有計劃、有措施、有結果﹔注重資源綜合利用,支持林業產業經濟發展,加強對后續產業發展、產業鏈延伸、產品深加工等方面的研究和指導,特別是對枸杞等特色種植產業和麝、鹿、孔雀等野生動物養殖產業的鼓勵和支持,引導企業更新觀念,幫助企業開拓市場﹔注重提升監測能力,運用現代化的信息技術開展生態環境、野生動物、森林草原防火等方面的實時監測,引進和培養專業技術人員,補足目前的發展短板﹔注重運用國家和省級政策和戰略,緊抓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國有林場改革等重大機遇,逐步改善和解決基層工作和生活上的實際困難﹔注重加強機構建設,積極協調相關部門強化基層林草管理機構和國有林場管理機構,為我省生態環境保護提供強有力的基層力量。(來源: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 宋曉英)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