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的第一線高高飄揚

青海打響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

黨建軒

2020年02月12日08:21  來源:青海日報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青海省委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牢固樹立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思想,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打響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進,總體穩定可控,為全國疫情防控作出了青海貢獻。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責任

黨中央高度重視疫情防控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1月25日是農歷大年初一,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動員﹔1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又作出重要指示。

青海省委堅決服從黨中央號令,始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啟動了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建立了黨政主要領導靠前指揮、指揮部統籌協調落實、各地區各部門聯動互動、社會各界廣泛動員、醫療機構和專家擔當盡責的工作機制,依法科學有力有序推進防控工作,組織帶領全省各族人民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省委召開省委常委會議、省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等會議,對全省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全面安排部署,要求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黨員、農村、社區、群眾的積極性,充分激發人民群眾的智慧和創造,齊心協力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

1月25日下午,省委書記、省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指揮長王建軍深入醫療一線,檢查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醫療救治安排和檢驗監測工作,看望慰問堅守崗位的醫務工作者﹔30日,王建軍又深入西寧市社區和農村,督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處置工作,調研醫藥企業調運、倉儲和生產相關疫情防控物資儲備情況。

省委副書記、省長、省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指揮長劉寧先后來到西寧火車站、火車站公交首末站、塔爾寺,海東市醫院、社區衛生服務站、超市、藥房等重點地區和單位,調研督查疫情防控工作。

青海省委按照黨中央統一指揮,先后抽調41家醫療機構的237名醫務人員,緊急集結、馳援武漢。

支部就是堡壘 黨員就是先鋒

全省各級黨組織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加強黨對疫情防控工作的領導,各級黨組織書記牢牢把責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建立起省委、市(州)、縣(區)、鄉鎮(街道)、村(社區)“五級書記抓防控”的工作機制,形成了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一行動,順暢高效的指揮體系。

基層黨組織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共產黨員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廣大黨員干部舍小家顧大家,主動放棄春節假期,始終堅守在戰疫情、保穩定、促發展的最前沿,讓一面面黨旗飄揚在防疫主戰場,讓一枚枚黨徽閃耀在群眾身邊。

西寧市各級黨組織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務,面對省會城市首位度集聚度高的特點,推動全市各級黨組織工作力量向鄉鎮、村和社區下沉,防控關口向網格、小區樓棟前移﹔市、縣(區)、鄉鎮(街道)黨員領導干部分片包干督導,黨員干部主動認領責任崗,鄉鎮(街道)、村(社區)黨組織發揮第一道防線作用,黨組織書記堅決扛起疫情防控第一責任人責任,織密“市、縣、鄉、村”四級聯防聯控網絡,深入開展疫情排查,扎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時,暫停開放塔爾寺、東關清真大寺等宗教場所及一切宗教活動。

海東市基層黨支部始終把疫情防控作為提高地方治理能力的具體行動。民和回族土族自治縣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制度機制,迅速抽調公安、交通、衛生健康等部門30名骨干成立“京藏高速馬場垣服務區檢疫站臨時黨支部”,全體黨員向黨旗庄嚴宣誓,堅決守好青海“東大門”。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基層黨組織始終把疫情防控作為檢驗黨性覺悟的試金石。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把專項治理和系統治理、綜合治理、依法治理、源頭治理緊密結合起來,全覆蓋登記排查,全方位服務引領,扎實做好流動人員的疫情監測和防控工作,特別關注武漢來青等重點人群的防治,堅決看牢青海“西大門”。

玉樹藏族自治州全體黨員干部始終把疫情防控作為維護民族團結進步的生動實踐。印發藏漢雙語版《給村(社區)廣大農牧民群眾的一封信》,通過QQ群、微信群等網絡載體開展牧民群眾健康教育,張貼雙語防疫海報、播放雙語疫情防控短片等,宣傳防治方法,穩定群眾情緒、增強防控信心,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到群眾心坎裡。

各條戰線全面發力,全省各部門各單位始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不斷鞏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的具體行動,組織各方力量開展防控,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交通運輸部門阻隔傳染渠道,開辟綠色通道,保障各類應急物資和生產生活物資運輸﹔醫保和財政部門落實資金保障政策,確保資金及時發放到位﹔科研部門集中力量開展科研攻關和科普宣傳﹔組織、紀檢監察部門積極主動履職,在疫情防控第一線考察、識別、使用干部﹔宣傳部門及時總結宣傳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在疫情防控中涌現出的先進典型和感人事跡,凝聚起全力以赴、共克時艱的強大正能量。

群眾就是主體

民心就是根本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人民群眾是疫情防控的主體。全省各族干部群眾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從城市到鄉村,從農區到牧區,全省600萬各族群眾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主動行動起來、組織起來、凝聚起來,打響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

在鄉鎮、村組、社區,干部、群眾和志願者們在入村口、小區門口設立臨時檢查站,有序安排人員嚴格實行24小時輪流值班制度,登記勸返外來車輛、出入人員,通過電視報紙網絡、張貼宣傳公告、懸挂橫幅標語、組織流動宣傳車、建立微信群等多種形式,宣傳疫情知識,營造防控聲勢,把各項防控措施變成廣大群眾的自覺行動。

各族群眾按照黨委和政府要求,戴口罩、少出門、不聚集、勤洗手,自覺做到不信謠不傳謠、不走親訪友、不集會聚餐、延時或簡化紅白事等。廣大干部群眾時刻關注疫情發展,心系疫區同胞,通過捐款捐物等方式,為疫區獻愛心,為打贏作貢獻。

不忘感恩的玉樹群眾自發組織起來,向武漢防疫斗爭一線的專家和醫護人員捐獻冬虫夏草40余斤,牧民群眾動情地說:“當年玉樹地震后,全國人民幫助玉樹災后重建,這幾年又幫著玉樹人民脫貧,我們打心眼裡感恩黨、感恩全國人民。現在武漢有難,我們必須得幫,這是青藏高原藏族同胞最純潔的心意,請一定收下!”

在疫情面前,青海各族干部群眾展現了“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偉大民族精神,充分體現了中華民族社會主義大家庭的溫暖,在江源大地形成了齊心協力、眾志成城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強大合力和濃厚氛圍。

旗幟引領方向,旗幟凝聚力量。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青海省委團結帶領全省各族人民,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不放鬆,一手抓好改革發展穩定不動搖,全力支持和推動各類生產企業有序復工復產,加大新投資項目開工力度,積極推動在建項目,特別是抓好涉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脫貧攻堅的重點任務,以穩中求進的發展,盡最大努力為全國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出積極貢獻。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