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軍調研疫情防控新聞宣傳工作

發揮宣傳思想工作 教育干部引領群眾的關鍵作用

薛軍

2020年02月12日08:19  來源:青海日報
 

2月11日,省委書記、省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指揮長王建軍前往青海日報社、青海廣播電視台和省委網信辦,調研疫情防控新聞宣傳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講話指示精神,認真落實中宣部專題視頻會議要求,切實發揮宣傳思想工作教育干部、引領群眾的關鍵作用,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提供有力輿論支持、激發強大精神力量。

每到一處,王建軍都與新聞採編人員深入交談,代表省委省政府向他們表示感謝。他說,我每天早上上班的第一件事是看報紙,下午下班的第一件事是看新聞聯播,大家在特殊時期為疫情防控宣傳工作作出了積極貢獻。在青海日報社,王建軍鼓勵採編人員進一步拓展融媒體的功能和優勢,統籌好網上網下兩個戰場,不斷提高覆蓋面、關注度和參與率,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講好抗擊疫情故事。在青海廣播電視台,王建軍聽取廣播電視疫情防控節目播報情況介紹后說,近期我省赴湖北支援抗擊疫情的醫護工作者比較多,廣播電視要多關注他們,通過字幕、影像、聲音,向他們的家人、向觀眾傳遞信息,報道他們的感人事跡。在省委網信辦,王建軍通過應急指揮中心大屏幕,了解疫情防控期間網絡輿情處置情況,指出信息時代網信是重要資源,信息對稱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環節,網信工作要善建網絡、善管網絡、善用網絡,讓網絡的正能量越來越大。

調研中,王建軍強調,新聞媒體是疫情的觀察哨、發力場、推進者、終結點,當前疫情正處於膠著對壘狀態,新聞媒體在特殊時期具有著特殊作用。要持續深入宣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講話指示精神。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最強音,就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我們既要用好科學防控這個“槍杆子”,也要用好新聞宣傳這個“筆杆子”,及時准確地闡釋和傳遞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聲音,加大政策措施宣傳解讀,推出更多激揚士氣、凝聚力量的評論言論,激勵廣大干部當先鋒、作表率。要持續加大正面宣傳報道力度。堅持全國一盤棋、全省一盤棋,把鏡頭、聲音、筆觸對准疫情防控主戰場和第一線,把握好時度效,大力宣傳抗擊疫情的感人故事和先進事跡,推出有思想、有溫度、接地氣的好欄目,創作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好作品,充分展示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良好精神風貌。要持續回應社會關注和群眾關切。黨和政府關注什麼、人民群眾關注什麼,新聞媒體就要關注什麼。要充分發揮主流媒體的導向作用,全方位多角度反映疫情防控工作進展,加大防控科普知識宣傳教育,幫助群眾理性看待疫情,及時解疑釋惑,增強防控能力,消除恐慌心理,讓群眾認識到疫情可防可控可治,我們離這場戰役的勝利越來越近。要持續加強網絡輿情管控工作。信息公開越及時,輿論引導就越有力。謠言也是疫情的“傳染源”,事實真相是謠言的“粉碎機”。要堅守宣傳陣地,把正輿論導向,增強主動權,掌握話語權,讓權威信息跑贏謠言,讓輿情管控力大於疫情傳播力,讓群眾在紛繁復雜的信息中明辨是非、穩定民心。要統籌抓好疫情報道和經濟社會發展宣傳工作。疫情總會過去,發展是永恆的主題。要從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高度,統籌好疫情防控和貫徹新發展理念、落實省委全會和省兩會部署、做好“六穩”工作、決勝脫貧攻堅、決戰全面小康、收官“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等宣傳報道,用媒體人的責任、擔當和作為,服務全省工作大局,助力經濟社會發展。

於叢樂、馬吉孝參加。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