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是堡壘 黨員做先鋒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西寧城北區朝陽街道:小“圖表”助力大“戰疫”

2020年02月11日16:32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在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中,西寧市城北區朝陽街道黨工委以“紅色領航·多元朝陽”為引領,結合轄區流動人口多、老舊樓院管理難的實際,廣泛組織基層黨組織和黨員落實聯防聯控措施,率先制定了疫情防控分布圖,不斷織牢織密基層“防疫網”。

防疫排查“百個點”,包干院落一個“格”。城北區朝陽街道轄區共有109個小區樓院,其中35個“三無樓院”,數量大管理難造成轄區疫情防控排查出現“真空”。為填補真空,切實解決小區樓院疫情防控排查的難題,朝陽街道黨工委以問題為導向,在區級單位、街道科室聯點村(社區)制度的基礎上,制定了區級包片領導、街道黨工委書記、街道聯點領導、區級聯點單位領導、村(社區)負責人、包干人員的“六級防控”工作機制,實行點對點、人對人的精細化管理,轄區每個小區分配人員進行包干,在小區門口勸返點全覆蓋值守,充當“守門員”,確保群防群控不留死角。同時,各村(社區)黨組織全面動員轄區黨員群眾參與疫情防控工作,確保把每一項疫情防控措施落實落細。在黨組織引領下,城北區朝陽街道全覆蓋的戰“疫”網絡已組建並發揮作用。

防疫工作“千條線”,聚進網格一根“針”。面對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勢,朝陽街道黨工委始終堅持以黨建為引領,針對疫情防控涉及公共安全、流動人口管理、民生保障等方面的千條線,制定疫情防控分布圖把“六級防控”工作機制明確到人,落到每一個村社、每一個小區,瞄准靶向發力,把黨工委變“大”,把疫情防控地域落“小”,切實實現網聚資源,互聯互動,多元共治,一呼百應的防控目標。同時,街道黨工委充分發揮區級聯點單位、轄區物業公司和廣大黨員的作用,切實將疫情監測、排查、預警、防控、宣傳等每一項工作任務責任到人,激發每一個防控點的疫情防控合力,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

防疫干部“多面手”,服務群眾一條“龍”。“網格化”格局下,街道根據黨組織和黨員的專長特點,成立了黨員先鋒隊和黨員應急突擊隊,建立黨員先鋒崗,結合多方聯動的“紅色物業”體系,“讓黨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線高高飄揚”。防疫干部們積極協助村、社區部進行疫情防控宣傳、排查、值守,跟社區工作人員一起到無人管理的老舊樓院,對樓道、垃圾桶進行消毒,在小區勸返點進行宣傳勸導。還要對相關人員做好心理疏導、生活保障、居家隔離等工作,每天隨訪掌握他們的動向及身體狀況,針對居家隔離無法外出及行動不便的居民,志願跑腿為他們購買蔬菜、食物、生活用品送上門,將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家。一人一崗的工作模式將管理服務向小區、樓棟、居民延伸,實現了服務無縫隙。(來源:西寧城北區委宣傳部)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