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白衣天使”,更是英勇無畏的戰士

——在戰“疫”第一線系列報道

李雪萌

2020年02月10日09:19  來源:青海日報
 

運送病人標本。

發熱門診醫生為病人講解病情。

發熱門診護士為病人測量體溫。省人民醫院供圖

工作中的李偉。西寧市第三人民醫院供圖

張玉珍在護士站詳細記錄發熱病人信息。

通訊員 黃琦青 攝

工作中的韻霞。省第四人民醫院供圖

趙邦維給群眾測量體溫。省中醫院供圖

奮戰在阻擊疫情一線的英雄們

本報記者 李雪萌

發熱門診是直面發熱病人的第一線,也是防控疫情的關鍵崗位。自疫情發生以來,省人民醫院全院各科室醫護人員,紛紛主動請纓加入發熱門診,加強抗擊疫情力量。

發熱門診醫護人員每天的工作強度都很大。從接診病人判別是否發熱,到詳細詢問病人流行病學史,做相應檢查,分類處理,跟蹤調查、回訪等,一系列工作做下來,都要十分細致,不能有絲毫疏漏。省人民醫院發熱門診從1月22日至2月6日,共接診427人,最多一天接診了93人。程文棟是省人民醫院發熱門診主要負責人,他告訴記者,發熱門診是醫院抗擊疫情的第一線,為了保護醫護人員和病患者,醫護人員必須要做好自身防護,而穿脫防護服就非常麻煩,有一套嚴格的消毒流程。為了避免經常穿脫節約物資和快速診治病人,大家經常是一整天不吃飯不喝水。他們的敬業精神讓記者肅然起敬!

醫療衛生工作者,是人民健康的守護者,是救死扶傷的代名詞。庚子鼠年伊始,一場始料未及的疫情在中華大地上肆虐,中華兒女萬眾一心、眾志成城,隨即打響了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全民戰爭。我省各級醫療衛生工作者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和囑托,擔負起省委、省政府交給的重任,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以護佑生命的大愛、舍己為人的奉獻、大無畏的勇氣和艱苦卓絕的努力,讓人民群眾增添了信心。

在這場疫情阻擊戰中,全省各級醫療工作者放棄與家人團聚的美好時光,把希望帶給別人,把離別留給自己﹔把健康帶給別人,把危險留給自己。“白衣天使”不僅是“天使”,更是英勇無畏的戰士。他們勇敢地奮戰在第一線,抗擊疫情,剿滅病毒,守護百姓的健康,成為人民群眾抗擊疫情的“主心骨”和“定心丸”。

一名醫生的使命

本報記者 李雪萌

在西寧市第三人民醫院發熱門診,有這樣一位醫生,他穿著厚重、悶熱的隔離衣、防護服,熱情地去幫助身邊的同事,耐心地去安撫每一位就診患者,讓發熱門診變得井然有序,一工作就是10個小時以上。他用自己的行動詮釋了“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職業精神,詮釋了“白衣戰士”的使命與職責,他就是西寧市第三人民醫院一名普通的醫生李偉。

在發熱門診工作的第一天,李偉就因值夜班時著涼,出現了鼻塞、流涕等不適,但他依舊堅持到第二天中午才換班出來。他沒有和任何人說自己的身體不適,吃了些感冒藥,感覺症狀有所緩解,又立即與同事們繼續奮戰在第一線。

按照規定,每次進入發熱門診隻需要工作4-6個小時就可以換班。但李偉為了節約防護物資,常常在崗位上穿著整套的防護裝備堅持十幾個小時,直到實在憋不住要上廁所了,才去換班。有一次在換班時,他跟其他同事開玩笑說:“有時候肚子疼,但不方便上廁所就一直堅持,忙著忙著就真能忘記了。而且我發現不吃不喝確實能減少上廁所的次數,還能減肥,同時還能節省我們的防護物資。”

李偉始終堅信這場“無硝煙的戰爭”一定能取得勝利。他在發熱門診連續奮戰了五天五夜,認真出色地完成醫院布置的每項任務。積極配合科室相關人員和部門,有效、有秩序地開展疫情防御工作,並及時了解新的疫情發展,確保每名來院診斷患者不漏報、不誤診。換班摘下口罩的那一刻,李偉的面頰及鼻梁因長時間佩戴口罩、護目鏡等防護工具,皮膚潰爛,而他卻渾然不知。

在這五天五夜的奮戰中,李偉總結了不少經驗,並主動與其他小組進入發熱門診的同志一一分享,指導、幫助他們掌握相關規范和流程。同事們都紛紛稱贊他的盡職盡責。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作為一名醫生、一名黨員,就應該沖在第一線。救死扶傷,時時刻刻要以人為本,以患者為先,把患者的生命和健康放在首位。為保護廣大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做出貢獻。”李偉說,他內心不斷激勵自己要不負重托完成一名醫生的使命。

舍家心有愧,堅守志不悔。病魔無情,醫者有愛。

說起家人,李偉難掩內疚之情。他說,今年春節本打算和妻兒一起回老家四川廣漢看望86歲的奶奶和父母親,可是面對疫情,他隻能放下手中的行囊,給遠在四川的媽媽打了一個電話,將這邊的情況作了解釋,雖然家裡人都能理解,卻還是聽到電話那邊的嘆息聲,李偉頓時濕了眼眶,帶著對家人的虧欠和牽挂,李偉穿上白大褂,上了“戰場”。

“通過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我得到了患者的認可,也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和理解。我會繼續堅守崗位,直到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那一刻!”李偉堅定地說。

我選擇逆流而上

本報記者 喬 欣 通訊員 過佳歡

事情要從十幾天前的一條微信消息說起。

農歷大年初一下午,張玉珍正在家住西寧的婆婆家洗菜切菜,准備為一家人做頓新年飯。突然,海北藏族自治州祁連縣人民醫院工作微信群收到一條“因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響取消假期”的通知。具有23年臨床護理工作經驗的張玉珍立即回復道,“照顧傳染病人要求高、壓力大,我有多年經驗,我申請加入疫情防控一線。”

擔心妻子安危,丈夫堅持開車送張玉珍回單位,途經達坂山,因路面結冰,車輛打滑撞向了路邊護欄,導致張玉珍左側胸部肌腱拉傷。在此種情況下,她一邊幫著丈夫處理交通事故,一邊打電話尋找到進入祁連的車輛,不顧身體疼痛她毅然踏上抗疫前線……

新冠肺炎傳染病房,是人們“談之色變”的地方,在傳染病房裡開展醫護工作,危險性和難度要比普通醫護大的多。回到工作崗位的張玉珍,毅然主動請纓到傳染病房。當同事問她時,她說,“全院上下都積極投入疫情防控,沒有人退縮,我也一樣。”

防護培訓必不可少,張玉珍雖是主管護理師,但此刻她作為一名抗疫的“新兵”,非常認真地參加防護培訓。“上戰場前,做再多的准備工作也不為過。”張玉珍認為,這不僅是保護自己,更是保護周圍的同事和患者。為了保証第二天順利進入傳染病房,她自己又反復學習防護隔離措施流程,直到深夜。“我要以嚴謹的作風應對疫情、以優質的護理服務患者。”張玉珍告訴記者,有了堅定的信念,做事才會更有方向、更有信心。

就這樣,1月27日起,張玉珍便進入傳染病房開始工作,負責病區的消毒隔離工作,對所有儀器設備進行規范地擦拭消毒,同時指導值班護士做好自我防護工作……看起來很平常的日常醫護工作,因為穿在身上的隔離服變得異常艱辛,每一天,當她脫下穿了8個小時的隔離服,都是后背濕透,額頭被帽子、護目鏡長時間壓著破了皮,隱隱滲出了血……

1月30日,祁連縣人民醫院醫學隔離了4名發熱患者,為了讓各項工作規范有序,張玉珍身兼數職,在“兼職”做好護理員、消毒員、送檢員的同時,她還主動當起了心理疏導員。

“在病區,患者不能踏出病房半步,連續幾天‘蝸居’,加之對疫情的恐懼,會讓患者顯得很緊張不安。我們護士會定時過來觀察和安慰,每當這時,患者眼神中流露出的感激,讓人既心疼又感動。”張玉珍說,為了讓發熱患者安心,她還特意加了每位患者的微信,一有空就跟他們聊聊天,解答他們的疑惑,及時進行心理疏導。

當被問到面對疫情是否害怕時,張玉珍眸子裡雖有遮掩不去的疲憊,目光卻異常堅定:“當我披上護士服時,就扛起了作為一名醫護人員的使命職責,這樣的時候,我選擇逆流而上。”

從一封家書說起

本報記者 李 欣

“這個春節,蔓延全國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取消了我們一家三口的旅行計劃,你甚至都沒顧上告訴我一聲,就穿上了厚厚的防護服,你的電話變成了無人接聽,我知道,你被‘隔離’了。雖然你告訴我,有了防護服,你很安全,不用擔心。可是,看著不斷出現醫護人員被感染的新聞,我怎麼能不擔心?你可知道,在你被隔離的日子裡,最開心的事就是接到你的電話、看到你發的信息,你在病房守護病人,我在家裡牽挂著你……”

這封情意綿綿的信是省第四人民醫院呼吸二科護士長韻霞的丈夫王有林寫給韻霞的。雖然距離近在咫尺,但他們卻無法見面,甚至電話都無法打通,王有林隻好通過這種傳統又充滿情懷的方式表達對妻子的思念和擔憂。

從大年二十九開始,韻霞就堅守崗位,日夜奮戰在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第一線,隨時做好應急准備,為打贏這場攻堅戰全力以赴。她以一個黨員的自覺,在院領導和護理部的安排下,承擔了收治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的前期准備工作,如何合理分區、如何走流程、物資儲備、信息網絡的聯通、醫護人員的培訓……通過各個部門的配合,讓收治患者前夕一切就緒。

大年三十,韻霞與丈夫王有林“失聯”了。她已進入隔離區。她將患者的治療、護理、各個重點環節都細細地過了一遍,發現存在的問題,立即請教院感科人員,制定出合理的解決方案。

作為最早籌備隔離病區的成員之一,她說她最了解隔離病區的工作流程和患者的病情。為了保障更多的醫護人員安全,保護醫護人員不受感染,1月25日,韻霞向醫院遞交了請戰書,希望繼續留在防疫一線工作,直到最后一名病人痊愈出院。

這個春節,每當王有林一覺睡到天亮,他便知妻子又是一宿未眠。從醫院其他同事微信朋友圈發來的照片上,當他看到妻子汗水浸濕的頭發黏在臉上,摘下護目鏡和口罩后滿臉勒痕,就心疼不已。但他從妻子休息間隙發的朋友圈,看到的卻是韻霞不斷鼓勵新入職的同事們——不要膽怯、心慌。她心裡除了擔心病人外,還為她年輕的同事們操心。

“我們只是千千萬萬個醫護工作者中的一個,當疫情來臨時,我們所以義不容辭地沖鋒陷陣,因為這就是我們的職責!”

休息間隙,記者為採訪韻霞而來,但她卻給記者講述了很多同事的故事——

大年三十晚上,醫院應急醫療隊隊員李曉琴在不安與期待中度過了除夕夜。第二天,她眼含熱淚親吻了還在熟睡中的兒子,便義無反顧地進入隔離病房﹔

隊員熊紅梅匆匆離開新婚燕爾的丈夫,煮了碗泡面吃后便進入隔離病區﹔

夜裡十一時,一個留觀的患者需要輸液採血,介入科護士張延英對同事說,“老師,我單身,一個人住,你家裡還有孩子,就讓我進吧!”

……

太多感人的瞬間讓人激動,正因為有這些無名英雄們在抗爭,我們相信,冬天必將過去,春天必將來臨!

奔向雪域的逆行者

本報記者 李 欣

玉樹藏族自治州曲麻萊縣巴干鄉,坐落在海拔4200米的六盤山腳下,通天河以北,是玉樹州的東大門,與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接壤。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期間,全州各地都陸續設置檢查關卡,當地公安干警、醫務人員、防疫人員擔負起了防控疫情的重任。

省中醫院青南支醫隊員骨科主治醫師趙邦維在公安檢查站卡已經堅持了整整一周。

時間回撥到1月25日,大年初一。

在支醫工作微信群裡,隊長高東發出了全體人員集合赴曲麻萊參加戰“疫”行動的通知。

沒有任何猶豫和退縮,1月27日晚,全體隊員抵達曲麻萊縣並向醫院報到。

1月29日,由於縣醫院人手不足,趙邦維和隊友李旭亮分別被抽調至距離縣城130公裡的大水橋卡點和巴干鄉卡點,與執勤公安民警一道承擔起對往來縣城車輛和人員的檢查登記工作。

1月31日,卡點處緩緩停下了兩輛挂著“皖”字牌照的汽車。車內坐著兩男兩女。他們說,他們在春節前就離開了安徽,計劃進行為期半年的自駕游,並不是從疫區來的。

趙邦維一聽是外地來青人員,馬上高度警覺,給他們測量體溫之后,詳細進行了流行病學調查。期間,來者對行程閃爍其詞,無法清晰地說明到達每一個地點的時間。趙邦維當即向州衛生健康委匯報了情況,並得到指示勸返來者。

然而,這四個人不聽勸阻,並且情緒激動,公安民警再次和趙邦維交換意見,堅決阻攔並勸返。當晚,趙邦維和公安民警護送他們在六盤山附近扎好帳篷休息。第二天上午又反復給四個人做思想工作,終於成功勸返。

一周來,趙邦維對每位過卡人員仔細監測,詳細詢問接觸史,對每一輛車進行消毒,不分晝夜,不畏嚴寒,餓了就吃口泡面,累了就在公安執勤車輛、帳篷裡小憩,協助公安民警成功勸返多輛外來車輛,有效阻斷了傳染病的傳播渠道。

趙邦維定期對卡點鄉衛生院派駐的醫護人員、公安民警、交警進行手衛生、外科口罩佩戴、防護服穿脫、基本個人防護、物體表面消毒等知識普及培訓。他還與巴干鄉卡點的其他6名藏族黨員一起成立了臨時黨支部,並擔任支部副書記一職,面對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勢,團結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2月4日,是趙邦維妻子懷孕五個月產檢的日子,然而,他卻無法陪伴在妻子身邊。他在微信朋友圈中這樣寫道:“今天雖然不能陪妻子產檢,但是卻有讓人開心的事情,我們有了新帳篷,生活區、檢測區和隔離區分開了,這對疫情控制更加有效。”

趙邦維說:“我剛到的時候,隻有一間板房,隔離區和生活區無法分開,如果有來往人員需要隔離觀察的,我們就得從板房裡出來。山裡夜間的溫度能低到零下30攝氏度,一下子就把人凍透了……”

雖然不在抗擊疫情一線,但趙邦維逆行的身影在雪域高原體現了我省民族醫務工作者敬佑生命、大愛無疆的醫者擔當。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