勠力同心 奮力沖刺 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收官之戰

——青海省廣大干部群眾熱議省扶貧開發工作領導小組2020年第一次會議精神

2020年02月09日09:11  來源:青海日報
 

 2月7日,省扶貧開發工作領導小組2020年第一次會議召開。特殊時期的這次會議精神在我省廣大干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要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近期對脫貧攻堅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精神為指導,堅決把思想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具體要求上來,勠力同心、奮力沖刺,落實落細各項工作舉措,確保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手抓”“兩手硬”,統籌推進,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萬眾一心加油干

越是艱險越向前

2020年是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勝期、決戰期。盡管時間緊、任務重,在堅決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攻堅克難、隻爭朝夕,對全面落實完成脫貧攻堅任務,打贏收官決勝之戰廣大干部群眾信心十足。

省扶貧開發局辦公室主任谷長偉說:“我們要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要指示要求,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統籌謀劃好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各項工作,集中精力實施‘九大后續鞏固行動’,強化‘補針點睛’各項舉措,全力打贏脫貧攻堅收官之戰!”

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副廳長白宗科說:“會議讓我們決心更堅、思路更清、干勁更足。我們將緊盯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標任務,全面開展農牧民危舊房改造查漏補缺和鞏固提升工作,探索建立農牧民危舊房改造長效機制,壓實攻堅責任,細化目標任務,補齊工作短板,為我省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一優兩高’發展貢獻力量。”

下足“繡花”功夫,時刻緊盯脫貧攻堅不放鬆,不光是要聚焦當前脫貧攻堅工作中的短板問題,更要放眼長遠,守得雲開見月明。

湟源縣扶貧開發局局長盧寶林說:“湟源縣將不斷強化責任擔當,全面抓好各類問題整改,突出抓好產業就業,聚焦民生保障,健全完善機制,並嚴格落實《湟源縣精神脫貧任務分工方案》,摒棄陳規陋習,減輕精神、經濟等方面的負擔,養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發展經濟上。”

咬定目標不放鬆

共克決勝“攔路虎”

鎖定補齊短板、鞏固脫貧成果、落實脫貧責任……我省脫貧攻堅靶向明確,目標振奮人心,更加堅定了全省各族干部群眾堅定脫貧攻堅的信心和決心,凝聚起攻堅決勝的巨大合力。

省人社廳就業促進處副處長張明說:“2020年,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將持續實施就業、技能、社保、人才人事有關傾斜政策,保持人社政策連續性、穩定性。通過強化就業服務、扶持扶貧載體吸納就業、鼓勵創業帶動就業、深化跨省勞務協作、公益性崗位兜底安置、加強易地搬遷群眾就業幫扶、加大向藏區就業資金傾斜力度等系列舉措,鞏固就業扶貧成效。”

省農業農村廳發展規劃處處長張克熊說:“2020年全省農業農村系統將抓好重點特色產業發展,充分發揮產業扶貧在脫貧攻堅中的基礎性作用。注重貧困群眾的培訓,全方位開展我省優質農產品推介和產銷對接工作,做到優質優價,千方百計增加農牧民收入。穩住“三農”這個基本盤,鞏固脫貧成果,拓展脫貧成效,提升小康質量,確保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脫貧是最大的民生。在舉全局之力竭力消除貧困,鞏固來之不易的脫貧成果,內練筋骨強基礎的同時,更要借助外力,充分用好對口援青、東西部扶貧協作、單位和社會定點扶貧的政策機遇,乘風遠航。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烏蘭縣農牧和扶貧開發局局長尹君說:“通過浙江省對口幫扶,我們精准實施了一批符合當地實際的項目、精准辦理了一批涉及民生問題的實事、精准培養了一批基層干部人才。今后,我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通過產業扶持、干部交流、勞務對接等方式,挖掘和壯大區優勢特色產業,形成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同步小康的強大力量。”

無錫市梁溪區扶貧挂職干部、海東市循化撒拉族自治縣委常委、副縣長朱雄說:“我們要緊抓‘梁溪—循化’東西部扶貧協作、攜手奔小康工作,在促進產業發展、社會民生、人才強縣等方面出實招、下硬功。繼續發揮我縣清真食品、文化旅游、民族餐飲、拉面經濟的獨特優勢,加大與無錫市梁溪區在招商引資、技術轉移、人才培養、消費扶貧方面的協作,通過有機嫁接、互利共贏,加快提升自我發展的能力,繪就‘多彩循化’新畫卷。”

打贏脫貧攻堅戰

攜手奮進奔小康

越到關鍵期,越要加油干。在脫貧攻堅決勝決戰的關鍵時期,群眾內生動力和自我發展能力不斷增強,持續加強的脫貧政策支持力度和各項脫貧工作的落實,讓攜手奔向小康生活的巨幅畫卷在青海大地鋪展開來。

海北藏族自治州祁連縣阿柔鄉鄉長尕藏說:“我們將堅持‘輸血’和‘造血’並重,在統籌用好扶貧專項資金的基礎上,以牧游驛站和家訪點作為農牧民新的增收亮點,著力打造一批集休閑、文化、娛樂、餐飲、住宿為一體的自主經營產業,切實增強脫貧群眾脫貧的內生動力和自我發展能力。”

黃南藏族自治州尖扎縣康楊鎮城上村“第一書記”劉貴明說:“這些年,借助各項扶貧政策,村裡通過開辦木材加工廠、建設反季節蔬菜大棚、大面積種植經濟林木,推出了‘城之上,花千谷’的鄉村旅游品牌,讓以前的窮村子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我們將繼續發揮戰貧斗困的優良作風,堅持以產業發展為支撐,把村裡的各項產業做強做大,持續擴大帶動面,提高效率,穩定收入,為鄉親們致富奔小康拓寬道路。”

脫貧群眾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主體。越來越多的脫貧群眾認識到,要想實現脫貧致富,更要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變“被動”脫貧為“主動”脫貧。

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縣切吉鄉莫合村的村民艾智尖措說:“今年,村裡黨支部書記扎西加告訴我們要把握搬遷后的地理優勢發展‘馬路經濟’。我也打算制作一點酥油、牦牛酸奶、曲拉、風干牛肉等當地特色畜產品銷售,雖然我已經脫貧了,但我還要通過自己的努力,讓幸福的生活更上一層樓!”

玉樹藏族自治州曲麻萊縣秋智鄉布甫村村民旦正才培說:“從脫貧工作開始,黨和政府時時刻刻幫助著我們。現在,所有貧困戶的生活都想著怎麼脫貧、怎麼致富。今后,我們將克服困難,奮發努力,不辜負領導的關懷和幫助,過上舒舒服服脫貧的生活,過上真正的小康生活。”

(本報記者 蘇烽 執筆 陳晨 王臻 羅珺 公保安加 欒雨佳 陸廣濤 程宦寧 陳曦 通訊員 過佳歡 參與報道)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