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1.72萬基層醫務人員走村入戶奮戰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李欣

2020年02月09日08:52  來源:青海日報
 

從大年三十起至今,玉樹藏族自治州稱多縣清水河鎮扎麻村村醫索它就沒有離開過崗位半步,大家都勸他休息一下,他卻笑著說:“我休息,病毒可不休息,疫情不消停,我就沒法放心的休息。”身為一名共產黨員,時刻守護好全村人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是索它最大的新年願望……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省4987家基層醫療機構的1.72萬名醫務人員及時響應,迅速行動,全面啟動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排查工作。他們以強烈的責任擔當和過硬的職業素養,切實履行“健康守門人”職責,堅守基層第一道疫情防線。

為切實發揮好基層醫療機構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的網底作用,有效遏制疫情擴散和蔓延。全省基層醫療機構嚴格按照“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總體要求,以“縣不漏鄉、鄉不漏村、村不漏組、組不漏戶、戶不漏人”為原則,走村入戶,重點加強對武漢等重點疫區返回人員的排查、登記、隨訪和報告工作,做好健康異常狀況監測和健康指導服務,承擔對居家醫學觀察人員、隔離人員和農牧區居民的上門告知、體溫測量、政策解讀和疫情防護知識宣傳普及等工作,同時做好轄區內老年人和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人群的健康管理,大力倡導文明衛生習慣,提高公眾預防意識和預防能力。

據統計,截至2月5日,全省4987家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村衛生室(社區衛生服務站)已累計開展排查17.6萬人次。其中,湖北疫情高發地區返鄉人員排查隨訪8329人,武漢返鄉人員排查隨訪5921人。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