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信心強化措施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青海日報評論員

2020年02月04日08:27  來源:青海日報
 

在各地各部門共同努力下,當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總體穩定可控。但我省目前仍處於疫情輸入階段,不能排除出現二代病例的可能。隨著假期結束后返城人流量迎來高峰,工商業陸續開工復業帶來人員密集度增加,疫情向農村牧區擴散的風險加大,防輸入、防擴散的考驗更加嚴峻。

我們要在思想上認識上進一步繃緊弦。疫情蔓延還在繼續,拐點時刻還未出現,還未到刀槍入庫、馬放南山的時候。難度在增加,挑戰更艱巨,思想上的重視和認識上的提升是絲毫不能鬆懈的,任何的麻痺和疏漏就是潰堤的開始,還當抱有寧可十防九空、不能失防萬一的心態繼續將疫情防控工作抓緊抓嚴抓強、落細落小落實。

執行上落實上需要強化措施,進一步拉滿弓、鉚足勁。疫情防輸入、防擴散任務艱巨,要做最壞的打算,更要做最充分的准備,推進救治、排查、防控、宣傳、保障等工作更有實效。排查上要再用力,以更細更全的拉網式排查,不漏戶不漏人管理好人員流動,嚴格執行返青人員居家隔離醫學觀察措施,阻斷傳染源、切斷導火線﹔防控上要再嚴密,進一步廣泛發動群眾,以更密更牢的群防群控網絡,形成人人自覺、人人負責、人人監督的有利局面。

節后開工開業開學已經陸續開始,我們既要以疫情防控工作為重點為前提,也要統籌推動好經濟社會發展,一手抓防控責任,一手抓正常工作,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以做好防控准備工作為關鍵,以在沒有可靠保証的前提下決不輕易開課開工開業為底線,有序組織開工開業開學,確保有關經濟社會發展和疫情防控的重要崗位和重大工程正常開工開業,努力把疫情給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負面影響降到最低程度。

什麼樣的作風決定什麼樣的疫情防控成效。各級黨委政府要把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當前重中之重,層層壓實防控責任,堅持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一行動,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各級指揮部要堅定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責任、領導責任﹔各相關部門要各負其責、認真履職,加強配合、形成合力﹔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充分發揮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發動群眾、依靠群眾、凝聚群眾﹔各級黨委政府和督查機構要強化監督問責,從嚴查處失責、失職、失守問題。

疫情防控處在關鍵階段,抗擊疫情任務艱巨,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切實增強緊迫感和責任感,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進一步統一思想,進一步堅定信心,進一步強化措施,毫無懈怠做好各項工作,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