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健委:著力做好全國面上防控工作

2020年02月04日08:42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4日電 據國家衛健委網站消息,2月3日晚,國家衛生健康委召開黨組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決策部署,抓實抓細各項工作。

會議強調,全國衛生健康系統要強化政治擔當,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以更堅定的決心,更堅韌的毅力,更堅決的措施,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奪取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最后勝利。

會議要求,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嚴峻形勢,要堅決服從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堅定不移把各項防控部署落到實處。一是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按照“內防擴散、外防輸出”的要求,強化武漢市和湖北省疫情防控。嚴格落實“四早”措施,加強疫情監測,對確診患者集中收治、疑似患者集中隔離、發熱患者和密切接觸者集中隔離觀察,有效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著力做好全國面上防控工作。加強社區防控,實施網格化、地毯式管理,把防控措施落實到基層,嚴防疫情向農村擴散,扎實做好春節后返程疫情防控工作。要充分發揮專家作用,准確解讀防控政策措施,傳播公眾健康知識。二是全力做好病例救治。堅持“四集中”原則,推進分散接診、集中收治。不斷優化診療方案,堅持中西醫結合,千方百計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統籌調配好支援湖北的9000多名醫務人員和醫療力量,做好人員輪換輪休和防護工作,嚴格控制感染,最大限度保障醫務人員身心健康。三是做好醫療物資保障和科研攻關。充分發揮聯防聯控機制作用,健全醫療物資全國統一調度制度,確保急需的防護服、口罩等醫用防護用品及時配發到防控第一線。指導合理使用防護用品,避免浪費。堅持科研攻關與臨床、防控實踐緊密結合,做好有效藥品和疫苗研發。

會議要求,要總結經驗、吸取教訓,針對這次疫情應對中暴露出來的短板和不足,健全完善衛生應急管理體系,深化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改革,徹底排查整治公共衛生環境,提高處理急難險重任務能力。落實《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傳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規,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