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婚夫妻堅守果洛防疫一線

王湘琳 雒文清

2020年02月03日09:20  來源:青海日報
 

堅守崗位的夫妻二人。本報記者 王湘琳 攝

  “我挺好的,不要為我擔心。”“記得戴口罩,注意身體……”這是2月1日中午,國網果洛藏族自治州供電公司運檢職工李學榮在巡視供電線路時,和妻子梁苗苗的手機通話。本應與家人歡度春節,而此時的他們卻正在防疫一線忙碌著。

  梁苗苗和李學榮都是90后,一個負責營銷工作、一個負責運檢工作,去年倆人還同時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2020年是他們新婚后的第一個春節。

  原本,夫妻二人商量著,這個春節要先到李學榮老家甘肅省白銀市平川區過年,然后回苗苗的老家甘肅省慶陽市慶城縣待幾天,為此還特意給家人准備了不少禮物。但由於工作需要,兩人決定一起留下春節值班,節后有時間再回老家。

  “這個決定讓家裡的老人很不高興,但也隻能表示理解。”梁苗苗笑著說。

  隨著疫情防控工作力度的加大,醫院的發熱門診、各個交通要道的檢測點都要及時供電。作為運檢部值班專責,李學榮要負責春節保電、搶報修信息統計和疫情防控點保供電工作,同時還要協調14個疫情檢測點供電情況,每天都要早出晚歸。

  而作為國網果洛供電公司營銷部客戶服務值班專責,梁苗苗則利用微信朋友圈、客戶微信群積極引導電力用戶網上辦電繳費,全天候隨時解答客戶的各種問題。原本相對輕鬆的春節假期值班一下子變得忙碌起來。

  “我是在大年初一那天,和家人視頻聊天的時候才突然意識到,我們的行程可能又要變了。”李學榮說。整個春節期間,夫妻二人一邊堅守崗位,一邊密切關注著疫情的發展。

  幾乎沒有商量,夫妻二人就主動退掉了早已買好的機票。“這次改變行程,也得到了我們兩家人的大力支持。”李學榮笑著說。

  據國網果洛供電公司總經理李永斌介紹,春節過后,公司98名值班人員全部主動申請推遲調休,選擇了堅守。截至目前,果洛地區縣級及以上政府設置的14個臨時檢測點已經全部供上了電。

  “多一個人堅守,讓家在外地的同事安心自我隔離,就能減少人員的流動,我們堅信經過嚴密防控,一定能夠迅速戰勝疫情。”梁苗苗說。

  盡管是夫妻,可忙碌的他們有時一天裡,真的就隻有互相說上那麼一兩句話的時間。

  李學榮告訴記者:“這個春節雖然沒能和父母團聚,但在防疫保供電這個重要的崗位上,我們倆既是夫妻,又是戰友。現在疫情發展得比較快,全國上下都投身到了這場戰‘疫’之中,我們倆有義務更有責任去面對。”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果洛州還有很多像李學榮、梁苗苗這樣的工作者,他們放棄家庭團圓,奮戰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線,隻為換來更多人的健康。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