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醫療保障局開通六條“快速通道”

李雪萌

2020年01月31日09:34  來源:青海日報
 

1月30日,記者從省醫療保障局了解到,按照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省醫療保障局第一時間研究開通醫療救治費用支付、應急藥品供給保障、醫保基金預付、醫保經辦服務、未參保人員繳費、異地就醫患者等六條“快速通道”,積極應對疫情防控處置工作,確保患者不因費用問題影響就醫、確保收治醫院不因支付政策影響救治工作。

省醫療保障局聯合省財政廳印發相關文件,明確全省各級醫療機構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和疑似患者治療過程中,不得向個人收取醫療費用。省內參保患者醫療費用,在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等按政策規定支付后,個人負擔部分由財政補助政策予以保障。符合衛生健康部門制定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的藥品和醫療服務項目,全部臨時納入醫保基金支付范圍,按乙類政策報付﹔利用省級平台加大應急藥品集中採購力度,確保疫情防治用藥。

同時,省醫療保障局及時部署省級和8個市州醫保部門向定點醫療機構撥付醫保周轉金。截至26日,依據衛生健康部門指定的定點醫療機構,醫保部門向全省60家醫院下撥醫保周轉金1770萬元,有效減輕了醫療機構資金墊付壓力。根據全省疫情情況,考慮醫療機構資金承受能力,近日,將預撥第二批醫保周轉金1300萬元,專門用於支持省各大醫院和西寧地區疫情防控防治工作。

據了解,各級醫療機構在接診未參加醫療保險的確診、疑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時,一律按照先救治后參保的原則。對個人繳費確有困難的患者,參照貧困人員的資助辦法,納入醫療救助范圍予以資助參保。對省外異地就醫患者,醫療費用由醫保部門先行墊付,待疫情結束后統一組織清算。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