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健委召開新聞發布會

守住防控疫情的第一道防線

2020年01月28日09: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月27日電 (記者邱超奕)社區是傳染病防控的第一道防線,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將有效遏制疫情擴散和蔓延。目前疫情防控正處於關鍵時刻,必須充分發揮基層社區包括農村社區的動員能力,將防控措施落實到戶、到人,才能有效實現防輸入、防蔓延、防輸出。27日,國家衛健委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區防控工作的有關情況。

  “社區防控是第一道防線。”根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區防控工作方案(試行)》,國家衛健委疾病預防控制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介紹,“進行外來人員管控追蹤,入網入格入家庭,這是當前社區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防止疫情蔓延的根本手段”,感染病例的密切接觸者數量在增加,密切接觸者的社區管理要加強,要規范開展流行病學調查,積極指導社區做好疫情的發現、防控和應急處置。發動社區的網格員、家庭醫生、預防保健醫生對密切接觸者規范管理,每日隨訪密切接觸者的健康狀況,一旦發現情況及時啟動排查、診斷、隔離治療等程序,並做好傳送至定點醫院的准備。

  賀青華介紹,環境衛生要加強整治,嚴格對社區人群聚集的公共場所進行清潔、消毒和通風,特別要加強對農貿市場的環境整治和非法販賣野生動物的監管,“健康教育要到每一個家庭、每一個人。隻有我們每一個人都掌握了防控知識,防控傳染病的大網才能織好、織牢”。

  “落實社區防控措施,應該堅持三個原則。”賀青華介紹,一是因地制宜,分類施策﹔二是全面動員,群防群控﹔三是精細管理,不留死角。

  為使廣大老百姓全面了解社區防控方案和相關知識,國家衛健委組織專家編印了六方面的工作指南,包括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通用預防指南、有疾病流行地區居住旅行史人員預防指南、家庭預防指南、公共場所預防指南、公共交通工具預防指南、密切接觸者的醫學觀察指南等。

  春節期間大批人員返鄉,農村地區醫療條件相對較差,如何補足這個防疫的薄弱環節?賀青華認為,要把基層黨組織動員起來,真正做到點對點、人對人。

  “廣大社區居民要嚴格遵守國家有關延長假期規定,建議居家減少出行,減少去人員密集地方,這能減少疾病傳染風險。”中國疾控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處研究員馮錄召說。

  社區防控工作人員也要注意自我防護。馮錄召提醒,尤其是接觸到疫區返回人員、可疑症狀者或密切接觸者時,社區防控工作人員要佩戴醫用外科口罩,每日2次測量體溫,做好自我健康監測。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