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全力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

李欣

2020年01月24日09:47  來源:青海日報
 

  針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青海省採取多種舉措進行防控。各級衛生健康部門均安排24小時應急值守,各級醫療機構啟動疫情日報告和零報告制度,疾控機構及時開展疾病監測、做好流行病調查處置、病原檢測准備工作。加強疫情監測報告,制定疫情監測報告工作制度,安排醫療機構開通發熱門診,實行預檢分診,強化肺炎病例監測、發現、報告。截至1月22日14時,全省沒有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和確診病例。

  省衛生健康委成立了以主要領導為組長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應對處置領導小組,下設綜合、疫情防控、醫療救治、宣傳四個工作組,統籌開展工作。組建省級醫療救治和疫情防控專家團隊,制定實施醫療救治、疫情防控、依法監督、基層防控、實驗室生物安全、愛國衛生、信息發布、中藏醫防控等8個方面專項防控方案,全面依法開展疫情防控。

  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馬永成告訴記者,冠狀病毒是一大類病毒,已知會引起疾病,患者表現從普通感冒到重症肺部感染不同,例如中東呼吸綜合(MERS)和嚴重急性呼吸綜合症(SARS)。新型冠狀病毒(nCoV)是一種先前尚未在人類中發現的新型冠狀病毒,如2019中國武漢的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經國務院批准,國家衛生健康委於1月20日發布公告,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納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規定的乙類傳染病,並採取甲類傳染病的預防、控制措施。

  馬永成說,人感染冠狀病毒的主要症狀,取決於感染病毒的種類,但常見的症狀包括呼吸道症狀,發熱、咳嗽、呼吸急促和呼吸困難。在更嚴重的情況下,感染會導致肺炎,嚴重的急性呼吸道綜合症,腎衰竭甚至死亡。目前沒有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的疫苗。

  目前正處於冬春季傳染病高發季節,馬永成建議,廣大公眾要增強衛生健康意識,加強鍛煉,規律作息,提高自身免疫力。盡量減少外出,加強個人防范,保持基本的手和呼吸道衛生,以及安全的飲食習慣,並在可能的情況下避免與呼吸道疾病症狀(例如咳嗽和打噴嚏)的患者密切接觸。注意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避免到封閉、空氣不流通的公眾場合和人多集中地方,必要時可佩戴口罩。戴口罩是阻斷呼吸道分泌物傳播的有效手段。外出回家后,及時洗手、洗鼻。如有發熱和其他呼吸道感染症狀,特別是持續發熱不退,請及時到醫療機構就診。

(責編:馬建輝、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