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寒中打贏 冬季施工攻堅戰

冶曉剛 鄒建華

2020年01月23日09:11  來源:青海日報
 

變電站施工人員進行電氣設備安裝。

施工人員在防塵棚內清潔GIS 堵板。

線路施工人員進行瓷瓶懸挂前的檢查工作。

高空人員正在進行斷緊線施工。

線路高空人員正進行緊線前的准備工作。

施工前的動員會。

施工人員正進行導線展放前的准備工作。

施工人員進行電纜展放。

施工人員正進行鐵塔吊裝工作。

1月17日,農歷廿三,也就是小年,此時年的腳步越來越近,年的味道越來越濃,這天記者驅車來到我省重點工程青海送變電承建的海南(合樂)750千伏線路工程,海南750千伏變電站、海南±800千伏換流站、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壓線路工程施工現場。

這也是一年中最冷的時候,青藏高原,早已是天寒地凍、飛雪飄零、白雪皚皚,氣溫已低至零下20多度,有些區域甚至已低至零下25度。在施工現場一派忙碌景象,來自青海送變電的電網建設者們頂風冒雪,克服高寒缺氧、氣候惡劣等困難,與大自然展開著一場體力、耐力、意志力的較量,在克服了環境、進度、安全、質量等一系列難題之后,各項工作進展順利,如期能完成任務。在這裡,一群普通的青年,懷揣夢想,勇往直前,在這隆冬時節,無情的風雪和電網建設者的豪情在這青藏高原上形成了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是國內第一條專為清潔能源外送建設的特高壓通道。

中國國家電網提供的數據顯示,青海至河南±800千伏特高壓直流工程配套電源超過2300萬千瓦,將增加輸變電裝備制造業產值約148億元,將直接帶動電源等相關產業投資超過2000億元,可增加就業崗位7000多個。

青海至河南±800千伏特高壓直流工程是新時代中國設計建設的首個特高壓工程,作為中國電力發展“十三五”規劃的重點工程,是推進西部大開發與東西部協調發展的重大工程,具有顯著的經濟、社會、環境效益。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