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片梁”上的光明“舞”者

董 潔 謝莉蓉

2020年01月23日09:07  來源:青海日報
 

王清波借助繩子爬山。 通訊員 謝莉蓉 攝

青海高原最東部的循化撒拉族自治縣,山谷相間,峭壁陡立,黃河流經其中,一條公路在山腳下沿河蜿蜒。

1月7日,王清波和三名同事一早便來到積石山,“因為這片山脊猶如刀片一般,山體因常年風化,岩土破碎疏鬆,行進中完全沒有穩固的地基,碎石不斷下落,這片山在當地俗稱‘刀片梁’。” 國網青海檢修公司海東運維分部輸電運維班班長王清波告訴記者。

與王清波同行的是班組工作負責人王富武和班組成員李積恩、鐘世明。春節臨近,他們要開展330千伏公官I線、II線節前排查及登塔檢查消缺工作。

車輛沿著蜿蜒曲折的公路前行,停在了黃河狐跳峽大橋的路基旁,一行四人下車收拾好裝備和工器具准備上山巡視檢修輸電線路。

這裡海拔2200米,從空中俯瞰,山體不僅陡峭險峻,而且近乎垂直,山高路險,上山巡線難度極大。

“山坡上碎石土粒多,路滑危險,大家小心腳下。”山腳下,王清波向班員們一再地說。已運維這條線路六年半的王清波雖然有著豐富的經驗,但絲毫不敢鬆懈,每次出門和上山前都要對班組成員再三叮囑。

四人排成一列開始爬山,王清波拿著一把鐵鍬走在最前頭,眼睛緊盯著腳下,身形瘦小的王富武背著一個大大的工具包緊隨其后。以前巡線踩出的路早已被風雨吹刷的不見了痕跡,他憑著經驗探尋著上山的最佳路線。越往上爬,山體越陡越滑,王清波拿鐵鍬在山坡上鏟出一個個小坑,以便有下腳的地方,他們身體重心靠向山體一側,一步踩穩了再邁下一步,小心翼翼地前進著。

這條線路自黃河上游大型水電站公伯峽水電站,跨越高山深谷,止於青甘兩省交界處的750千伏官亭變電站,共有三回線路,是公伯峽水電站最重要的電力外送通道。

“爬過這條河道就到最險要的地段——‘刀片梁’山脊,大家在這兒稍微休息一下,喘口氣。”王清波停下腳步說。四人找了個安全穩當的大石頭坐了下來,喝了兩口水,起身繼續往上爬。

“刀片梁”的山脊路面狹窄,最窄處還不到二十厘米的寬度,兩側都是陡峭的山坡懸崖,這也是他們巡線檢修的必經之路。四人全神貫注地盯著腳下的路,踩穩每一腳,邁實每一步,經過二十分鐘順利通過了山脊。然后,繼續向鐵塔所在的更高的山頭邁進。在長期的工作中,他們已經形成了一種默契,上下山路時不聊天,集中精力走好腳下每一步路,防止腳下打滑發生危險。

經過近兩個小時的攀爬,他們抵達山頂。在330千伏公關II線87號塔下,王清波向三名小組成員再次宣讀明確工作內容和安全注意事項。王富武和鐘世明麻利地穿好防護服,檢查確認安全措施無誤后開始登塔,爬到橫擔處,兩人分別移動到兩側,做好保護措施,仔細檢查塔上金具、構件、螺栓等的情況。發現有開口銷丟失的便補裝上,發現鬆動的螺栓便拿扳手緊固好。

塔下的王清波仰著脖子盯著塔上的兩位兄弟,監護著他們的一舉一動。

第一基塔檢修完畢,塔上的兩人下塔后,他們沒顧上歇息,四人緊接著向下一基塔走去。

完成四基塔的檢修巡視任務,已是下午五時,落日西沉。

“這一天大家辛苦了,趕快吃點東西,充充飢,補充一下體力。”王清波從包裡掏出了早上帶來的大餅分給大家,四人坐在大風中吃著油餅和榨菜。

“吃完抓緊時間下山,要不然待會兒天黑下山會很危險。”王清波看了看時間,盯著日落的方向,語氣中有點焦急和擔憂。

“巡線的山路雖然十分險峻,但是為了這裡的老百姓家家戶戶能正常用電,我們作為一名普通的巡線工,付出的努力也是值得的。”王清波說。18時50分,他們平安回到山下,第一時間給家人打電話報了平安,而后伴著夜色踏上了返程路。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